University for Life and Peace 生命和平大學

2021年01月23日

2021生命和平大學線上冬季學校:找到生態永續方案愛地球、愛和平

2021生命和平大學線上冬季學校:找到生態永續方案愛地球、愛和平-心道法師

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學校的開學日,今年有來自德國、英國、法國、瑞典、瑞士、希臘、美國、緬甸、菲律賓、印尼、中國、萊索托等國家的23位老師及57位學生。由於現在是全球疫情緊張的時刻,我們有幸能在這樣的時節因緣,藉由科技網路,共同在線上為人類、為地球,一起探討生態的永續方案,這是一份殊勝的連結,也必然是我們共同的使命。

2021生命和平大學線上冬季學校:找到生態永續方案愛地球、愛和平-心道法師這次主題「決策 — 鑑於當前生態環境迫切的狀況,我們如何制定及實施相應的對策?」首先,我們要認知到地球生態存在哪些問題?生態最大的潛在危機,是人類如果在地球上發動核彈戰爭,將會毀滅地球上絕大半的生存空間,人類將無以依存,據說這種爆發力也是很多古文明滅亡的原因,古文明的毀滅,為我們帶來了警示:絕對不能因戰爭的衝突,產生核爆的危機.我們這群愛護生態的使命者,必須凝聚力量來維護生態的永續,避免毀滅,尤其是我們宗教界更應負起這個責任。

所以要維護地球生態的第一要務,就要以生態為前提,共同制止一切戰爭的發生,尤其是核彈,即使只是試爆,都會不斷提高地球的熱度,無法消化。2020年年底是巴黎協定五週年,會議上呼籲各國宣佈進入「氣候緊急狀態」,雖然有45個國家提出了加強版的2030年氣候計畫,仍不足以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也就是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度C以內,更何況核彈戰爭一旦爆發,這些協定的所有努力都將白費。

最近天主教教宗積極地召集我們一起開會,也就是希望藉由宗教道德的力量,看能不能挽回生態的永續。其次,我們要共識到,地球是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成員就是地球上所有動物、植物、以及一切萬有,彼此是相依相存、多元共生的生命共同體,必須互濟才能永續共存。

2021生命和平大學線上冬季學校:找到生態永續方案愛地球、愛和平-心道法師生態的價值主要是在靈性跟生態之間的關係,我認為,靈性就是生態,生態就是靈性,是一不是二。萬物各有靈性、各有記憶體、各有其存在的功能與使命,彼此要能和諧相依、共存共榮,我們才會有良好的生存條件與空間。今天我們要探討如何做決策、定策略,真正解決問題要從靈性上去看。靈性之間,彼此是平等關係,所以我們要互相尊重、彼此包容,博愛每個生命的存在,大家在同一個靈性上,是互存關係,而不是毀滅關係.以這樣的根本理念與覺知的力量,串流到各行、各業、各領域,才能引導我們思考到全面而和諧的生態系統。

各位學員都是教授們推薦的優秀青年,各有專長,各有抱負,面對越來越惡化的環境,不論是在哪一個領域,解決生態問題,都是共同的課題與使命,透過生命和平大學的平台學習,藉由跨領域的智慧激盪,我們期待將生態的議題串連到各科系與研究,讓大家能多功能地使用所學,提出具體的永續方案,為萬物生靈創造和平有愛的地球家。

祈願地球平安!祈願我們人類家庭攜手同心,消弭災異,轉移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