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for Life and Peace 生命和平大學

2020年08月03日

和平建立在彼此信任上

和平建立在彼此信任上-心道法師

當今科技的發展,全球化的視野,世界上的每個人、每個角落的息息相關!地球生態環境的危機、人類能源的短缺、不同種族、文化或信仰的衝突,這些都影響到人類生存的困境,宗教如何扮演好一個實際關愛者的角色?

首先我們探討「衝突」為何產生?是因為我們將對方視為對立的衝突者,而採取毀滅的方法來對待,為了獲取自我生存的最大利益;戰爭的結果就是毀滅,為了滿足少數人的利益與欲望,卻傷害大多數人,造成生命、財富、家庭的破碎。

所以,生存的最大利益,不是在衝突鬥爭中獲得,而是從共生的存在關係中創造而得。宗教的大愛精神則是可以幫助我們消弭對立、化解衝突。因為愛,我們能夠體諒認同彼此差異已經存在,並且願意伸出友誼的雙手,與他人交流、擁抱,看到共創存在的價值,認識到彼此對立只是傷害與毀滅。

共同價值與合作必須建立在彼此的信任上,而交流與對話則是創造、建立友誼與恢復彼此信任的好方法。記得,當初建立世界宗教博物館時,我努力學習佛教以外的各宗教知識,為成就這和平與對話的平台與願力,我與弟子到世界各地交流、訪問,向其他宗教請益。過程中,不但共享其他宗教信仰者信仰的喜悅,也建立深厚的友誼和信任,讓彼此在無傳教與文化侵略的信任基礎上,分享生命與智慧。

和平建立在彼此信任上-心道法師911事件後,我成立了愛與和平地球家組織,推廣宗博館尊重、包容、博愛理念,舉行一連串國際性的回佛對話,期盼用佛教柔軟的第三勢力,搭起長久以來相互對立的基督教與伊斯蘭世界的橋樑。 這十多年來先後舉行了十多場次的回佛對話,受到與會人士的肯定與感動。同時也正面深刻影響當地的宗教間相互和諧與合作。

因為信任與友誼,得以連結更多善緣,共同為和諧共生努力,如2008年,阿拉伯國王阿布都拉在西班牙舉行的伊斯蘭領袖會議,目的是要討論伊斯蘭與全球對話的可能性與方法, 因為過去建立的信任基礎,所以我也受邀參加,希望藉由經驗的分享,打開對話的大門。

不信任是當今所面臨的一大危機,我們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南北韓,就算有和平協議書,但依然讓人民生活在不安的恐懼中。因為,人民無法相信協議會是真的、永久的,彼此的不信任,讓彼此產生猜忌與懷疑,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產生毀滅性的衝突。

不信任與猜忌也存在人與人之間,因為不相信,必須要透過不斷的限制與約束,以保障自己的權利,最後結果就是將自我限制在小小的空間內,成為一個被綑綁、被限制、不自由的人。要改變這狀況,就是要重建以信任為基礎的人道,放下彼此的猜忌與懷疑,建立信任與友誼,如此才有可能達成個人與世界的自由和和平。

我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和平一定可以達成,因為每個人的心中,早已共同存在一個沒有覺察的共同價值-生命。就如同南亞海嘯、四川大地震,當災難發生時,首先浮上心頭的不是宗教、種族、信仰、國家,是每張在苦難中掙扎、奮鬥、呼喊的臉龐。此時,不分宗教、不分種族,救援生命的心與行動是一致的,因為我們確信,生命的價值遠超越其他一切。

愛從當下開始,在對立產生衝突前,想想那在苦難中的每一張無助、哭泣、絕望的臉龐,不要因為自我的利益或私心,親手摧毀了這一切,在拉達克也該如此,雖然沒有豐富的物質條件,卻別遺忘大家都共同擁有豐富的信仰,無論是印度教、佛教、伊斯蘭的優美展現,都是生命、生活的快樂泉源。

因為造物主的旨意 、眾緣的和合,才能共同生活在拉達克這片土地上,我們不該破壞這可貴的旨意與因緣,要用愛來灌溉、和諧這片土地,讓它成為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不要因為衝突,而讓它變成彼此折磨的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