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for Life and Peace 生命和平大學

2020年06月08日

生命和平大學是禪的實踐、華嚴的呈現

生命和平大學是禪的實踐、華嚴的呈現-心道法師

佛法說世間一切都是「唯心所造、唯識所顯」,而這一切都離不開因果循環的變化,在這因果的變化中,每個人彼此相互環扣成生命的鎖鍊,在業力的環扣下,我們彼此糾結;在願力的環扣下,我們則能成就佛道。

這取決於我們用什麼心來看待這個世界,以了知一切因緣變化的心來欣賞萬有的因緣法,在一切處裡呈現本自的清楚明白,就擁有了禪的視覺來觀世界,這也是我們生命和平大學的精神。所謂的大學,也就是大大的學習,而佛法就是一種大大的學習,也就是對生命的學習與了解。

生命和平大學是禪的實踐、華嚴的呈現-心道法師生命和平大學的教育,是以禪來實踐生命教育,用禪來呈現華嚴世界。我們以捲、舒來比喻禪與華嚴,捲起是禪、舒展是華嚴;禪的本體就是一,而華嚴就是多元共生,一切的眾緣和合就是華嚴的呈現。生命要以禪來找到心,而以華嚴來開放展現。就像不同的宗教,各有各的特殊性,但每個宗教的思想理念又是如此的具有共同性,多元呈現的美好,彼此相互欣賞這般多元智慧的展現。

所以我們要做的生命和平大學,不只是一個理念,而是要呈現這些大智慧、大圓滿、大心印。生命以心印心,心就是世界,世界就是心,而要了解這樣的多元是一、一即是多元,就要從禪的開悟下手,再走到華嚴的展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