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12月24日

華嚴四十二字母

華嚴四十二字母-心道法師華嚴經的內容是在講述重重無盡的佛國淨土與成就佛道的方法,在此經中,有一個很特別的修行法門,就是「華嚴字母」的誦持。這四十二個字誦持的旋律非常動人,所以在每年歲末的華嚴閉關,許多在家的弟子都特別歡喜回山參加、護持。

華嚴字母除了梵音悠揚感人,實際上也是一種修行的方法,經文中就提到唱誦字母可入般若波羅蜜門。對於這點,常常也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持咒?其實咒語就是諸佛菩薩的願力。我們持誦咒語就是讓我們的身口意與佛菩薩的身語意相應,讓我們與佛菩薩的願力相應。

華嚴四十二字母-心道法師
 

例如華嚴字母就是華嚴經「體、相、用」的音聲,我們能夠聽到華嚴字母的誦持。就可以清淨我們的身口意三業,也能夠發起無量的願力跟慈悲,讓我們能夠成就「同圓種智」。什麼叫「同圓種智」呢?就是跟佛的智慧一樣,能夠發起跟佛的智慧一樣的願力跟信心。

我們學佛就是要成佛,成佛就要發菩提心,願一切眾生能夠學習佛法、勤行善、相信因果、種下成佛的種子,成就法報化三身的果實,成就願力的淨土。每一個人都是一花、每一個人都是一葉,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所以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真的每一個人就是未來佛,未來佛也就是過去佛,也就是現在佛。

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信仰、正確的見地,一起創造我們現下的淨土,讓我們能夠轉識成智。轉什麼智呢?就是轉佛的智慧、轉菩薩的智慧、轉願力的智慧、轉自利利他的心願。我們能夠經常的來鞭策自己、警覺自己,讓自己能夠願力不退、菩薩心不退、勤行善的心不退。讓我們能夠生起智慧,讓我們的生活空間更寬廣,無障無礙。華嚴四十二字母-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