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11月15日

以善耕耘生命的福田

以善耕耘生命的福田-心道法師在繁忙的生命活動中,我們常常在貪、瞋、癡、慢、疑裡迷失了自己,也因此漸漸地失去了自己的福報。所以我們在這個生死輪迴中,必須時刻都要能夠想到無常與苦,也就是這個世間沒有真實的擁有,一切都是如幻如化的顯現,並且能夠從佛法裡去覺醒生命的無常。 

以善耕耘生命的福田-心道法師貪、瞋、癡、慢、疑五毒,是沒有福報的東西,所以我們要轉化五毒成為五智。這個轉換的工作就是透過不斷的薰陶,我們要常常回到寺院,聽聞法教、共修經典、廣修供養、做志工,透過不斷的洗滌,從念經、持咒中讓我們的想法能夠通達、解惑、除障。「障礙由心照」,障礙是由我們自己的內心照映出來的,所以我們要從佛法裡去體會,常常洗滌轉換我們的記憶體,看清楚自己。

以善耕耘生命的福田-心道法師在學佛的歷程中,我們要時時善念俱足、慈悲喜捨,所以就要常常用「做功課」來守護自己,導引自己走向無上的正覺菩提,也就是以願成佛的心來學習,生生世世的耕耘我們的善業與智慧。

學了佛之後,我們也要以樂觀、積極的心來面對所有的緣,積極行善、積極做好、積極向上,只要是以樂觀、積極、正面的態度來對應生活,給別人都是正面的東西,都是對別人有幫助的。所以只要正面、積極、樂觀,就能利益眾生,而且我們的善緣也就會具足,在我們周圍的眾生,都會成為我們的福田。我們要珍惜每一個緣份,以善來耕耘,那麼,在我們生命的每個地方都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