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11月22日

佛法問答-以懺悔解碼記憶體

佛法問答-以懺悔解碼記憶體-心道法師弟子:師父幫弟子開解佛教是多神論或一神論呢?

心道法師:佛教可以說是一神,也可以說是多神,或者是沒有神,它算是心為主,人的心為主,心是萬物的主宰。佛教是從各個角度瞭解真理的存在,從多元素瞭解到一元素,從多到一。佛教是屬於比較民主式的,每個人都可以成佛,真理是每個人可以獲得的。

佛法問答-以懺悔解碼記憶體-心道法師其實宗教都是讓我們去找到真理,真理只有一個,看我們怎麼去尋找,透過什麼管道讓我們認識。例如:西方的宗教是從上帝去尋找真理,上帝就是神,「信我者得永生」。

不論有神也好、沒有神也好,我們每個人在這個地球上,都要抱持著『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的心,人與人之間建立起同一個體性,這就是佛體。因為我們都有同一個佛性,在空性裏面生起拔苦的心,在一切的因緣都是從空生起慈悲,祈願所有的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弟子:請問讀誦《慈悲三昧水懺》有甚麼樣的功德力?

心道法師:《慈悲三昧水懺》就是觀音菩薩的「楊枝淨水,遍灑三千」,灑下去就令人清涼。我們累劫以來與眾生結過太多的冤業,所以念《水懺》就是解碼過去的業、過去的恩怨,懺悔我們內心的記憶,這些記憶,都記在我們的潛意識裡。

佛法問答-以懺悔解碼記憶體-心道法師因為我們的生命就是記憶,如果沒有記憶就沒有生命,這些記憶串成我們生生世世輪迴的生命流程,這些記憶就是生命流。所以我們今天所作所為一切就是未來生命,過去所作的種種就是現在的生命,我們的記憶跟全宇宙的眾生串在一起,所以我們跟全宇宙的眾生都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藉由懺悔是化解累世業障、解冤釋結很好的方式,平時有時間可以多多拜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