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11月26日

從生滅見到無生滅

從生滅見到無生滅-心道法師修行呢?就是要讓覺性明明朗朗、清清楚楚!身體,一無是處,不過沒有身體,我們也無從修起。所以,身體是我們心念依存的地方。我們的身體是我們現實存在的一個依據,從這個依據裡面去覺明,清楚自己在修什麼。

身體是假的,是業緣果報的結果,今天我們再怎麼修它,有一天它還是會像破爛的衣服一樣,再也無法使用。身體是很無常的,今天我們為什麼能夠存在?那是因為我們的覺性。我們的覺性,從古到今、從開天闢地以來,到現在一直沒有改變過。

從生滅見到無生滅-心道法師在輪回當中,我們的記憶體隨時都在紀錄,就像錄影帶一樣,把我們的一生都錄了下來。記憶體跟不生不滅的涅盤本性,雖然是一體,但是兩面。記憶體是生滅,涅盤寂靜是不生滅。因境生心、因心境有!所以說「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境若無心亦無」。所以我們修的時候,是修記憶體呢?還是修涅盤寂靜呢?如果是修記憶體,那就叫做輪回。

涅盤就是寂靜,寂靜就是不生滅,什麼東西在不生滅?無相可得,所以我們的心性稱為實相無相。什麼是"涅盤妙心"?涅盤就是不生滅,妙心就是能夠妙用無窮。從無生滅裡起修行的妙用。修行是修什麼?從生滅裡見到無生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