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12月23日

心中之鳥

心中之鳥-心道法師我們都喜歡寧靜,寧靜和禪定是最舒服安適的狀態。平時大家都很忙,也想得很多,「心如功曹」,忙得無法寧靜。每當我們很忙、很累的時候,就希望能夠靜下來休息一下,當環境太吵雜的時候,也希望可以寧靜下來。在生命的歷程中,我們總是會有倦怠的時候,也總是希望能夠寧靜下來,但是很少人能夠真正地把握寧靜。想要獲得這份寧靜,並不一定要離群索居、遠離喧囂,而是不要讓自己干擾自己,也就是少點妄想與計較,就能寧靜下來了。

當我們的思想混亂,但又希望能獲得寧靜時,唯有佛法的般若能夠淨化我們的思想,也唯有般若能夠消化我們的妄想執著,才可以真正的回到寧靜。當我們覺得自己或別人很麻煩的時候,只有般若、空性能夠清除這些繁雜的困擾,但是習氣太重的我們,都沒有好好地利用這個方法,還是離不開生活的慣性。

人生要有方向與目標,才不會耕耘得茫茫然。世間的人為了追求名利財富,而過得庸庸碌碌;出家人為了「空」而辛苦,目的是讓內心沒有任何現象可得。所以我們忙碌的目標,就是耕耘這個「空」!我們要從無所得、空裡面去安自己的心,解決生活中的煩惱和困擾,以及壓迫感。如果我們學佛,但是做不到空掉一切,就會不自在;因為我們事情太多所以覺得疲累,以修行的角度來看這種疲累時,就要馬上看到般若、看到空性。如果能好好地觀察空性,我們就可以在仇恨裡看到空性、在生死裡看到空性、在煩惱裡看到空性,換言之,就好比我們空手托物,卻沒有任何東西,如此便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與我們相對立了!

心中之鳥-心道法師師父常常說一切煩惱、業障、妄想都是垃圾,而空性就是一個垃圾袋!當我們把垃圾丟進垃圾袋之後,就不須再理會這個垃圾袋,不必再貪著於這些垃圾或垃圾袋,而可以隨心自在、隨遇而安地積極做好每一項工作,好好地與人相處。

我們的內心就像一個鳥籠,鳥籠裡裝了很多隻愛嘰嘰喳喳的小鳥,非常吵雜。如果我們打開心靈的鳥籠,讓這些吵雜的小鳥飛出去,我們的心靈就可以平靜許多。當我們被內心的聲音吵得受不了的時候,可以想想師父所說的這些話:吵雜的小鳥代表著我們內心繁雜的聲音,只要我們把心靈的籠子打開,放開這些「心中之鳥」,讓煩惱遠離,我們的內心就可以寧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