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11月21日

工作即修行

工作即修行-心道法師我們的生活理念就是「生活即福田、工作即修行」。所以面對工作的時候,要經常省察自己,勇敢去承擔跟解決問題,好讓自己不生煩惱;不要老是逃避問題,問題沒有解決,煩惱又生。工作本來就是修行,看怎樣讓我們的心降伏。工作中大家分工合作,除了做事要認真,也要任勞任怨,而且珍惜常住的事物,這都是在工作中修行的意義。所以我們整天都在修行裡面,如果我們不能把修行的觀念,建立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就越做越煩惱、越做越計較,跟世俗的人沒有什麼差別了。

做任何事情,我們都要互動、互相溝通,然後接受批評指教、願意面對現實、改過自己的缺點。生活中的磨擦本來就很難避免,產生各種意見與歧見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因緣觀」會讓我們的執著釋然;「因緣觀」就是每一個因緣,隨時都會呈現在我們的覺性裏面,如果我們能夠理解覺性,就可以對一切的事物釋然。

工作即修行-心道法師未來,希望大家的修養、處事、待人都會上軌道,然後就可以在很多雜亂、沒有條理中,能夠找出條理,暢通工作的組合和運作。修養是解決煩惱的一個方法,包容也是解決煩惱的一個方法,空也是解決煩惱的方法,隨緣不變也是解決煩惱的方法。我們出家人本來就是幫自己解決煩惱,也幫別人解決煩惱。生活就是一個戰場,我們要很實際地去面對,我們要能經常在生活裏面,像行禪一樣的清明,不要讓煩惱繁殖進入我們的內在,然後能夠不迷失我們的覺性,讓自己不起煩惱,用理性去超越自己的情緒,安撫好生活裏所發生的一切事情,讓它安安定定、舒舒適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