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11月29日

不退轉的菩薩道

不退轉的菩薩道-心道法師做任何工作都要盡忠職守,如果偷懶的話,就不是發菩提心,也不是菩薩道的心念;菩薩道的心就是永遠利益眾生,我們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奉獻犧牲的觀念。如果做事只是應付自己、應付別人,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所以必須要為我們的菩薩道犧牲奉獻、為眾生累積成佛的資糧。我們舉心動念都會造業,所以要改變自己的觀念,表現出修行的內涵。

我們知道了因果的道理,也了解菩薩道的重要,所以沒有怨言的在做犧牲奉獻的工作;認真地把事情做好就是奉獻,奉獻才會快樂;如果老是陷在自我的情緒裏,做事就會像輪胎漏氣一樣動彈不得。所以我們在工作上要犧牲奉獻,然後持之以恆。福報是從心量來的,在大團體中我們耐心、耐煩、耐勞,才能夠越來越能看到自己的福報。

不退轉的菩薩道-心道法師我們要時常覺照事事物物的本來面目。事事物物的本來面目就是那樣,一切煩惱都是自己編出來的、想出來的、創造出來的;我們的覺性在一切處,它本來就可以解脫的,因為自己的無明所以才會有煩惱。希望大家在生活裏面精進、修道,成就無生法忍,成就不退轉的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