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12月05日

經營生命中的善業

經營生命中的善業-心道法師學佛在學習佛陀的智慧,承接佛的法教,利益眾生。佛法就是在學習經營生命中的善業。善業如何經營?從善心做起。沒有善心就沒有善業,學佛就是從善心到善業再到善果。

善業的經營從皈依三寶、領受五戒開始。三皈依在教導止惡行善,五戒則在規範日常行為,使生活能慈悲一切、守護自己,制止一切惡因。之後,再領受十善,進一步培養自身善心,使生活軌則能依循善道,令惡業不生。大家學佛以來,最初由五戒薰陶善業,從十善做好善緣,再由菩薩戒做好利他的工作,最後出家受持比丘戒、菩薩戒等,做好利益度眾的佛法傳承工作,一路走來,慢慢薰陶,佛法即為一條規範日常生活正確、正覺的道路。

經營生命中的善業-心道法師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在難得的生命裡,學佛需要具備信、願、行。今天我們既然信了佛陀,我們就要有願力去實踐、來證悟、來利他。生命短暫,在短短的生命旅程當中,如何讓自己過得有意義、有價值、不浪費生命?就是要找到那份感動、甘願與生命的價值,發願行菩薩道。多年來,我一直鼓勵大家要發菩提心,發願成佛;唯有真正發菩提心、真正地利益眾生,全心全意地投入下去,才是真正值得感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