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12月26日

一切現象都是覺性的顯現

一切現象都是覺性的顯現-心道法師在覺性的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生不滅的真實生命裡面,我們要清楚自己的生活目標和生活理念,不要經常跟自己的習氣生活在一起。習氣是一種讓我們墮落、造罪,讓我們沒有辦法收拾自己、管理自己的一種病。所以我們每天必須要反省和改進。

一位周刊的記者訪問我:「為什麼你可以變成一個開創教團的宗長?」我想來想去,我這一生很重要的習慣就是常常反省自己,天天改進自己,每天至少都能夠進步一點,每天至少瞭解自己犯了什麼錯誤,然後檢點和改進這些錯誤,讓我的佛法生命更能夠受用。所以大家不要麻麻木木,不曉得自己怎麼生活的,然後一天一天很快的過去了。我們是一個學道的人,要過一種覺醒的生活,覺醒的生活就是處處要明朗;如果處處都是貪染、分別、迷惑的時候,就不是一個明朗的生命。所以,在明朗的生命中生起的烏雲,很快的會在日光的照射下,消逝無蹤;有智慧的時候,就是照破無明,而不是讓自己鑽進這濛濛的霧裏,讓生命就這樣糊糊塗塗的混過去。所以我們要常常做覺醒的工作,而不是做迷執的工作。

一切現象都是覺性的顯現-心道法師今天我們修行就是為了離苦得樂,能夠在任何地方都自在。但是我們常常在生活中猶豫不決、含糊籠統、迷失自己。所以,我們要在生活裏面抓緊自己的觀念、念力,運用解脫的力量和決斷力努力地去實踐。禪修、拜佛、讀經都會讓我們更有決斷力,然後過一種清淨解脫的生活。我們在生活中要有理性及正念,並且常常做轉識成智的工作;轉識就是轉一切所認識的東西,變成空性、覺性、佛性。我們所看到種種的事相,都應該無所住而生其心。但是就是因為大家在生活裏面沒有辦法無所住,所以就處處有所住而生煩惱。處處都要超越,不要老是心隨境轉。如果我們不願意改進自己的毛病,喜歡沉溺於昏濁、計較、無明,真的會浪費太多的生命;如果沒有好好的精進,混久了就會一無所得了。好好清清楚楚的、明明白白的過一個覺性的生活,一切現象都是覺性的顯現,不要在一切的變化裏面起心動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