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11月10日

出離輪迴的鎖鍊

靈鷲山多羅觀音我們的輪迴是靠記憶體。沒有記憶體,就沒有生長、成熟、凋零,也就沒有輪迴,所以記憶體是生命的軟體。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大儲藏室,叫做八識田,儲藏著記憶體,紀錄著我們生生世世是做什麼、什麼形相、什麼眾生、在哪裡出生。八識田,它是一個大整體,所有的眾生都在這裡面,儲藏各自的記憶。我們彼此的記憶跟記憶的連結,就變成是生命的元素跟組合,輪迴就是靠這個。

所以我們要出離輪迴的鎖鏈與套牢,就必須學習降伏我們的心,找回心的相貌,找到本有的靈性覺知。我們坐禪,就是要找回己心。心是什麼?心就是覺知。覺知是什麼?大家可以看到我、聽到我講話,這就是覺知。所以心是覺知、無形無相,屬於靈性的世界。

我們今天為什麼會流浪生死、不能永生?原因在於我們被欲望誘惑,產生分別、執著,讓我們痛苦、煩惱、墮落。所以我們要從心開始。我們要超越輪迴,就必須從心來開始認識靈性、空性。我們可以從平安禪開始做起,平安禪是工具,我們從這裡面慢慢摸索,摸索到那個無形無相的東西,明白那就是空,它不是現象、不是偶像,能夠空、遍一切。心不是一切的現象,一切的現象也不是心。所以我們坐禪就要用平安禪的四步驟,慢慢用專注力,區隔物質跟靈性的黏著點,讓黏著點越來越小,到最後,靈覺就會呈現出來,理解靈性的面貌,也就是心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