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11月03日

戒讓身口意散發正能量

心道法師與兩位謝戒銷假之法師2023年10月16日,兩位受三壇大戒的法師回山謝戒銷假。受了三壇大戒就是一位具格的比丘、比丘尼,佛法的傳承就是此生的使命。

出家後的生命就是給了佛,做為佛子就不要浪費我們的生命,出家是一種福氣,我們才有空間、時間為自己做規劃,然後在這個空間裡轉換自己,慢慢成為一個行為思想都不會犯錯的人。

生命的點點滴滴都是因果,對於因果我們要抱持著相信因果去做,所以出了家「因果是我們的道路,戒律是我們的行為,而願力是我們的生命」,也是對佛法僧三寶的奉獻。現在受戒剛回來,對於戒律的正氣還在,等時間慢慢久了,受戒的正氣如果沒有保持,就會慢慢的消失,所以一定要保持那份警覺心,對戒律的守護要能夠時時覺察。

心道法師 願力在生活中保持願力,常常要有「願成佛度眾生」的願力,這個願力也就是讓正法久住、佛法永續的力量,自然而然的如此做,做久了也就成為了我們生活的慣性,將這份慣性就變成我們生活的原則,自然的做,自然就會有功德。

戒是生活的原則,也是開智慧的一個地基,如果我們做對了,身口意發出的都是正能量,所以要好好的守持戒律。戒也是能夠讓我們在生活中攝心,讓自己止息生活上的妄念習氣,進而讓我們從戒裡去研討而更熟悉戒律,更能夠對戒的生活熟練,在生活中我們也就能夠攝心辦道。

戒讓身口意散發正能量所以,戒定慧三學中,最初就是從戒開始攝心,到達心的安定,進入戒行的專注,從攝心到專注,我們專注在戒體的止觀裡,從戒去養成習慣,進入專注止觀的禪定修行,從禪定的寧靜安定,讓我們的心安靜沈澱,慢慢產生心性的觀照力,也是對心性的契入,打下開智慧的基礎。因此,受戒這麼殊勝,應該要好好持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