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11月06日

聽出無生覺心性

心道法師開示聽出無生覺心性晚間在山上某處乘涼時,看見新出家四位男眾弟子,也趁此機會開導他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禪修繼續精進。我告訴他們,出了家就是要減少攀緣心,太多的攀緣,不會感覺到出家的快樂在哪裡。出家人的快樂就是沒有人情的牽掛,沒有了牽掛,心才會放鬆,心放鬆之後禪修就會坐得容易。
心道法師 寂靜無聲在平常生活時,也可以透過「聽」來讓心專注,只要持續專注在「聽」就可以。「聽」就是沒有,有聲音、沒聲音本來就是沒有,聽到什麼也是沒有,沒有聽到什麼也是沒有,只要在聽就可以。
就是自性的聽、自在的聽,用耳朵去覺受,聽沒有、聽寂靜,寂靜就可以跟我們的心相應,自然而然的聽,聽的本身就是心性。聽是最容易做的,《楞嚴經》中觀音菩薩的〈耳根圓通章〉,只是用「聽」就很容易跟我們的心性連結上。
心道法師 聽觀覺「聽、觀、覺」,覺的觀就是觀「覺」的「性」,觀覺的性就是覺知「性」,慢慢的心就不會黏著現象,反而黏著在心性的觀照。所以,「聽」是最直接的方法,持續的用功,不浪費時間繼續精進。
我們生命的 DNA 就是起心動念,出家人任何的起心動念都要在佛的法教裡,繼續努力、繼續精進,在修行上持續培養出家人的好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