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4年01月12日

經營生生世世的 DNA

心道法師開示-經營生生世世的DNA學佛第一件事就是要斷惡行善,因為我們還沒學佛以前,有時候心情好就做善,心情不好就口舌是非,好壞都有。學佛以後,我們就有選擇,讓自己生生世世的 DNA 都是好的,用善帶領我們在物質世界、輪迴世界中好事連連。

我們懂得佛法,就懂得今生只是生命的一個點,明白經營生生世世 DNA 的重要。什麼是 DNA?就是我們的每一個念頭,念頭沒弄好,DNA 就不好。所以我們學佛以後,觀念要正確、要能做利他的事業。因為眾生是我們學佛的市場,也是植善種福的夥伴,所以我們必須處處服務奉獻,幫助需要我們的人,不要放棄每一個眾生。眾生需要我們,我們也需要眾生,沒有眾生,佛法也無處可用。能學佛真的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讓我們能夠用佛法為生命鋪路,讓所有的人都是善業的夥伴,所以我們必須珍惜生命、珍惜所有的緣,做好植福植慧。

心道法師開示-經營生生世世的DNA佛法講因果,「如是因、如是果」,所以學佛皈依以後,我們要慢慢開始學習參與寺廟各種活動與分享,讓自己在佛法裡面有黏著力與連接力,將生生世世的點都連接在學佛的福氣裡面,連接好這些善業。怎麼開始?我們可以從布施開始,培養捨的觀念,捨什麼?捨貪瞋癡,減輕自己的執著,讓自己廣結善緣,養成慈悲心,種下未來的福。布施就是去貪、去執,去除瞋恨、對立關係,讓我們生起慈悲心、愛心,一起來做慈善的工作,累積人跟人之間的養分,讓我們得到護佑。

佛法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成佛,起心動念都是為了利益眾生。成佛首先要學習正念,念頭弄對了,DNA 就弄好了;第二是學習分享,讓眾生跟我們一起離苦得樂,直到成佛。學佛到成佛需要很長久的生命,所以我們要有資糧,廣結善緣,讓善心、慈悲心鞏固,“逗到”任何苦難都能堅持走這條正念、學佛的路,起心動念都是利他,這就是佛法的觀念。所以大家要發願成佛,不要怕,越怕越沒有福氣,我們就豁出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就像佛陀一樣,具足解脫一切煩惱的智慧,將無盡生命奉獻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