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11月17日

找回心的本有覺性

心道法師開示覺性是絕對的,不是二元覺性是一還是二?覺性是絕對的,不是二元。

我們觀照覺性,觀照我們的心,這個心是絕對的,是自自然然的呈現,你說它不存在,它也存在;說它存在,卻看不到它在哪裡,所以它不是二元是一元。

什麼是二元?比如因果變化,我們看到一切事物的變化都叫做因果,一切都是有因、有果,這就叫做二元論。我們要了解覺、安住在覺,就不是二元論。所以要解決二元論,就要回到心。

坐禪就是回到心,回到靈覺。靈覺不用我們去運用,它時時刻刻都陪伴我們,沒有一時一刻離開過,只是我們自己將它糊掉了,一直在事物、現象、人我、是非上用心,使靈覺不見了,只有執著存在。所以要回到靈性就要先離相,沒有離相就見不到靈性,我們要時時刻刻謹記「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常常看到世間法就是無常,才能回到真實不變的靈覺。

心道法師佛法開示我們的心沒有斷過,都是明明朗朗、清清楚楚,斷的是我們自己攀緣、執著我們的心沒有斷過,都是明明朗朗、清清楚楚,斷的是我們自己攀緣、執著,讓我們本來光明的心被境所轉,所以只要常常讓心離相,就不會被境所轉。我們念念如果常常在離相上,它就不會斷。我們的心是什麼?心非物質、非形相,它什麼都不是,它沒有任何的東西。

我們如果想要跟心擁抱,就要習慣心的認知,心的認知不夠連貫性的時候,就不可能證道。所以要花時間,讓我們的心能常常不被煩惱、妄念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