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10月16日

生命是張互聯網

生命是張互聯網我們的心,一直在忙忙碌碌,從出生開始就一直忙到死亡,死後又忙著投生,一直在生死當中忙碌,累積很多習氣,叫做貪、瞋、癡、慢、疑五毒,在當中彼此互有恩怨。這些恩恩怨怨不會因為生死輪迴而消散。雖然我們常常改頭換面,誰也記不得誰;可是我們一直在製造軟體,把五毒的記憶放上去,即使面孔改變,記憶還在。死的時候,所有都帶不走,只有記憶體一直跟著我們。從生到死,產生種種緣起,這些緣就在生活當中構成連續性的互聯網。所以生命就是互聯網,我們每個人跟所有眾生,都是靠互聯網,生命跟生命之間的緣相互連結,善緣、惡緣都會相聚、碰面;在這當中製造了因、又成就了果,產生好好壞壞的因果,在因果的流程當中流轉不止。

生命是張互聯網這個世界分成物質的世界跟精神的世界。物質世界就是因果的世界,物質世界叫做「唯心所造,唯識所顯」,也就是說每個念頭就是物質的世界。所以我們在物質世界起心動念都要把因果做好,才會獲得好命運。因果做不好,命運就會反反覆覆、時好時壞。所有的宗教都是注重善業,有了善業才有好因緣、好命運。所以佛法告訴我們,在物質世界我們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再來就是精神的世界,也就是空性的世界。當我們不是在靈性上學習,就是物化的生命、因果的生命;當我們在靈性上學習,就是空性的生命,能解脫輪迴,解脫這些生滅的造作,這樣的世界就是靈性的世界,又叫做空性的世界。所以我們一定要學習認識靈性,才能離開物質世界的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