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09月22日

掃地掃地掃心地(中)

掃地掃地掃心地五蘊是一個假相,我們照見五蘊就是觀看、察覺、明瞭五蘊是我們從外面照進來的影像,不是真的。所以如果把五蘊的「色」拿掉,我們的心就不是「我」了,就叫做「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心會變得非常明朗、開闊、快樂,不會被五蘊這朵陰暗的烏雲所遮蔽,我們的本性就會出來,這就是「照見五蘊皆空」。

「照見五蘊皆空」就是指外在的「色」——外在一切都是因緣和合,它就是一個組合,這個組合是有時間性的,所以它會消散,是空。我們照見外在的空,會明白裡面的五蘊也只是一個影像,所以也是空。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經這兩個合起來就叫做「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外、內都是空就叫做色不異空,可是這個色又在空裡面,空裡面又有色的存在,所以不了解空,它就不會變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了解空,就會看到裡外都是空、都是透明無礙,明白內外都是緣起和合,我們就知道色與空是不二。

比如我們的生活就在色裡面,可是我們怎麼生活?我們要見一切萬事萬物都知道它的本質都是緣起、都是空。

所以我們要觀照沒有,明白這個是假的,就像我們能把彩虹拿來放進口袋裡嗎?外在就像是彩虹,不能放在口袋裡,沒有東西可放,要無所住於心。

所以我們對外在不貪、不執,就能過沒有障礙的生活。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就什麼壞事都可以做,它是無物可做,就是要在有為法裡面行無為法,要「無心恰恰用、恰恰無心用」。也就是我們要抱持無所住的心來做事情。

掃地掃地掃心地-觀音菩薩所以我們是要訓練自己的心自在,我們是為了得到自在——壽命自在、生活自在、一切自在。

所以我們要了解這個實相的道理,有了實相,我們就有空間,就能得到自在。我們沒有什麼可以執著,明白「我」是空的,它的本質屬於空,五蘊的本質是空,它事實上就是這樣,只是我們沒有去覺察跟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