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3年10月02日

掃地掃地掃心地(下)

掃地掃地掃心地我們明白五蘊只是透過外面進入內在的一個影像而已,所以五蘊是空。那我們如何接收外在的一切進入裡面?靠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這是我們與外在接觸的六個門戶,這六個門戶會接收很多外在的資訊,這些資訊叫做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這些資訊透過六根進來,轉換成我們的內在,讓內在出現很多選擇。這些選擇會造成我們的分別執著,就變成識——知識。

這些知識是上帝最不要的東西,上帝說:「亞當、夏娃你們要注意,不要被蛇誘惑去吃蘋果,吃了以後就不能跟上帝在一起。」這意思就是說我們的識——知識是非常麻煩的,知識是學來的,我們是要去認識「知」性,這個東西是我們本來就有,這不是知識。知識不是我們本來就有,是學來的,學了以後變成知識,產生很多的分別執著垃圾。所以我們坐禪就是要掃到淨空,沒有淨空,我們就會隨境而轉,隨著我們的識去分別,將六根與六塵連結在一起,變成十八界。

所以,我們離心意識是一個禪的口訣,離開心的作用,離開意識的分別執著,然後才能回到心。所以我們坐禪就是讓心回家,不要讓六識透過六根跟六塵作用,變成很多資訊、知識。讓心斷掉這些資訊,掃除分別執著,讓心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