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18年05月09日

學佛創造生命的空間

學佛創造生命的空間-心道法師學佛讓我們清楚知道如何創造自己未來的生命的方法,也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是我們經常聽到的常談,我們也知道要自淨其意,但難以降伏的念頭常讓我們生起無明的貪瞋癡,因此就必須靠持咒來淨化我們的念頭,讓我們能夠息滅貪瞋癡,能夠多做「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的事。

學習佛陀的智慧,讓我們的心離開束縛與攀緣,讓我們受到束縛的心能夠自在,超越兩端,得到那份空性的智慧。空性的智慧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擁有足夠的空間,所以學佛就是把生命的空間擴大,有了空間,彼此才能相容,煩惱與惡業就會越來越少。
找到生命的空間,回到空性造福人群,用我們無限的時空生命來造福所有的生命,因此,人與人之間只要有愛心,就能夠串聯起來,就像觀音菩薩一樣,用祂的這份慈悲與愛心來豐富自己、圓滿別人。
 
學佛創造生命的空間-心道法師學佛的志業就是願成佛、度眾生,也就是菩提心,生生世世不退轉的去做這件事情,當我們發菩提心的時候,就是遍學的時候。所謂遍學就是去學習種種生命的道理,學習了解每一個眾生,學習讓別人離苦得樂,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聽到佛法,希望把每一個眾生引到快樂的地方、善業的地方去。

所以,學佛就是以善業為主,發菩提心就是以善業為主,生生世世都能夠讓別人離苦得樂,願意不斷的給予,就是佛法給予最珍貴的學習。今生我們遇到了佛法,今生不向此身度,更向何時度此身,這是我們學佛的人應該要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