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9月24日

記憶解碼

記憶解碼-心道法師每個生命,只是穿的衣服不一樣,外型就是一套衣服,我們穿著人的外衣,動物穿著馬的外衣、豬的外衣、蟲的外衣,這些外衣穿的不一樣,可是卻都認為自己是人。我們在催眠的狀態,都看到自己是人,這些動物,小到最微小的動物,他們都有知識、都知道保護自己的生命,也會培養感情,都知道誰是對他好的,這些動物可以察覺到他跟我們一樣的靈敏,只是穿的外衣不一樣而已。過去生以來,我們當人或是任何的眾生,彼此間都有種種的生活關係架構。所以要對生命要有個善業的導引,要跟一切眾生和諧、結善緣,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建構好命、好運、好業力、好的生命動力。

記憶解碼-心道法師所以為何每年靈鷲山都要做這麼大的水陸空法會?因為水陸法會把我們這份幾千萬年來累積的記憶體,像石油、金礦一樣,埋藏在潛意識裡面不好的記憶懺除。我們累世的父母、兄弟姊妹是常常在換的,有時是敵對的、對立的,因愛生恨殺死了對方,至親也會變成仇恨,在這種記憶生命裡面我們叫做六親眷屬、歷代祖先,超度了歷代祖先,等於超度了冤親債主,這樣有感受嗎?這就是為什麼水陸法會叫「超度歷代祖先冤親債主」,以這個為主體,把內心記憶解碼。

像薩滿教,有祭神、祭祀祖先的儀軌,這是他們傳下來的儀軌。而水陸是在梁武帝,有一個寶誌禪師,他做梁皇懺和水陸懺,他是觀音菩薩的化身,知道怎樣跟無形的眾生接軌,讓六道眾生得到超度。所以我們一切遵循古法的儀軌,不亂改,一直本著原則去作,主要是希望達到最佳效果。最重要的是解碼我們的記憶,讓一切仇恨解碼變成懺悔,懺悔時要真誠,有時候會痛哭流涕,就是將潛意識剝落。所以,不只是報完名就好,還要真心懺悔,要做這個工作,才能把好的記憶召回來,把不好的記憶修改轉換變成善業。

記憶解碼-心道法師參加水陸法會,我們化解的方法就是要心存正念,沒有正念就像買賣一樣,買賣就是各得其所,沒有感恩的心。所謂的感恩就是導正大家,要以佛、法、僧三寶為正念的歸宿,佛就是靠著覺醒力,看到就知道、了解、不執著。像有些人殺了自己的父母、妻兒,覺醒力沒有的人就不會懺悔。法就是方法,覺醒要有方法,像水陸法會裡面有梁皇壇、內壇就是啟建懺悔壇城並用儀軌來實踐。僧是善知識,比如說舉辦水陸法會就是僧眾導引方法,讓我們覺醒,陪伴我們執行,讓我們覺悟成佛;僧就是我們的法師,我們痛苦、煩惱的時候找佛法來解決,才能除滅痛苦,脫離輪迴,達到覺醒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