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9月17日

踢到心、踢到覺悟

踢到心、踢到覺悟-心道法師水陸法會是靈鷲山非常大、非常忙碌的法事,因為大家都從各地回到台灣參加水陸盛會,也是全體靈鷲人很興奮能聚在一起互動的時刻。 

踢到心、踢到覺悟-心道法師每年我們都是如此籌辦,在這期間也希望大家都能成長,從工作裡面、從法會的裡面,慢慢地去反省,慢慢地去轉化自己,慢慢地去昇華自己。修行就是一個淨心,讓自己的心乾淨、明淨,讓這心能夠無染的明淨,然後在工作當中呈現慈悲的關懷。 

在水陸道場裡面,每個人都要防護好自己身口意。每個人謹慎的、盡心地將自己的執事做好,盡心就是一份功德!大家一定要盡心、謹慎的面對個人的工作。因此,不論是信眾或任何人只要一到水陸壇城,心就嚴謹起來了,心就寧靜起來了,也就開啟進入了修行的實證覺受。什麼叫實證呢?在法會中、或工作中,心一直明覺、默默的、專注的、謹慎的,或許不小心開悟了,也說不一定啊!有人踢到一個石頭就開悟啦!禪師踢石頭就開悟了,還有踢到竹子就開悟了;「是什麼東西踢到石頭?什麼東西踢到竹子?」是要用什麼東西踢到,才會開悟?沒有專心的時候,我們只是踢到竹子;如果很專心的時候,就踢到心啦!踢到覺悟啦!

踢到心、踢到覺悟-心道法師所以,希望大家在工作中,每一個人都能夠體會自己的心,這個就是「禪」啦!「禪」是什麼?「庭前柏樹子」,跟踢到石頭不是一樣嗎?他踢到石頭、踢到竹子,這是什麼?也是「庭前柏樹子」!所以就是踢到心、碰到心啦,大家時刻時刻都要回觀自己的心,才是隨時隨地實踐禪的修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