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8月09日

擺脫憂鬱 喜歡生命

 

擺脫憂鬱 喜歡生命-心道法師

人為什麼常常有很多問題呢?尤其在現代的生活,早晨的天空、夜晚的星空那麼的美好,我們現在已經看不到,只想看電視、看電腦!早年住在農村的時候,四周都是野外大地,可以聽到蛙聲、蟲鳴、鳥叫,讓我們心裡非常的鬆弛。

擺脫憂鬱 喜歡生命-心道法師今天為什麼會發生這些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就是因為腦筋「轉得太緊、空閒不下來」,腦筋一直轉、一直轉,轉到筋疲力竭,疲乏以後就會轉不回來,變成憂鬱症、躁鬱症、恐慌症。若用腦過度,休息時間不夠,就會轉不回來,所以一定要放鬆,調整心情和生活環境,怎麼調整?就是要放鬆,把腦部放鬆。怎麼放鬆呢?就是要常常跟大自然接觸,每天要做做平安禪!

大家要走出現代科技生活種種的框框(大樓、汽車、電腦、電視),要走出這些機械化的乾枯人生,要多接觸大自然,觀察那些小動物的生態,多看看生命變化成長的過程,傳遞這份生命的奇跡與喜悅,接觸這份生命的訊息。當你明白了生命的變化,會喜歡上這些變化,之後會願意去關懷生命,會關懷生命,你才會喜歡生命。

因此我們要在這麼忙碌的生活裡,學習禪修,要找回自己,學習跟自己在一起,不要一直跟外面那些物質的框框黏在一起,而迷失了自己。常常要培養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慈悲憐憫眾生的苦難,願意為眾生拔苦予樂,心要安住在當下,不要隨處亂跑,跑到自己都拉不回來。不要懊惱過去、不恐懼未來。

擺脫憂鬱 喜歡生命-心道法師為什麼有很多恐懼呢?是我們的生活環境造成如此。但是這並不是我們所要的,當大家明瞭以後,要怎麼改善呢?就是要常常保持內心的清淨、憐憫、柔軟、慈愛,要常行懺悔,我們的心要培養慈悲喜舍,我們的身體就是要走出物質的框框,要接觸大自然,讓自己寧靜下來。平常生活中要多培養禪修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