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08月02日

願力的實踐

願力的實踐-心道法師早期我在宜蘭墳場苦修的期間,那時候從宜蘭到台北的時候,經常坐火車,在坐車的時候,我發現福隆這一帶比較貧窮,生活挺辛苦的,當時升起了一個願力就是如果我可以在這一帶建立道場,道場蓋起來的時候,可以讓宜蘭、台北連接起來,也可以幫助這個地方復甦,這也是我在這裡成立無生道場的一個原因。

願力的實踐-心道法師當初我在宜蘭墳場閉關,那時已有很多的信徒,都覺得我把他們遺棄了,為什麼跑到這個地方來?事實上我就是為了做一件事情,對這個地方,有一個貢獻,所以就在這裡蓋了這個靈鷲山。

想起了開山的歷程,其實一路走來都蠻辛苦的。從最早開始,這裡的一磚一瓦,都是從山下搬上來,不是有車子的,我們大家信徒提砂、提材料,一步一步的走到靈鷲山,是非常艱辛,大家一點一滴蓋出來的,而且山上常常又是風又是雨,又都是大石頭,但是走過來之後,這都成為我們共同擁有的心路歷程。

願力的實踐-心道法師從最初的開山以來,我一直秉持著一個精神,就是「正面、積極、樂觀、愛心、願力」,靈鷲人就是正面的想法,沒有消極、沒有負面的空間,我們只有積極,這就是靈鷲山的觀念;樂觀,我們對任何事情就是樂觀,不要悲觀、消極;我們更要有愛心,有了愛心才能夠點綴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人生,才能爆出火花,爆出生命的力量;而有了愛心,我們就會學習到謙卑,謙卑才是我們共同人跟人相處,最大的一個融合力;願力,就是我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就是要以願力承擔,這就是我們靈鷲山一路走來,還有繼續走下去的未來,大家要表現的一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