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04月25日

找到生命的和諧

找到生命的和諧-心道法師弟子問:現代人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活以及找到生命的和諧?

心道法師:因為資訊的發展,快速緊張的生活壓力讓現代人的生活失衡,也找不到自己生命的意義,尤其現在的小孩子喜歡在電腦方格裡生活,方格裡面就是幻化,他們把幻化的東西當成是生活,他可以殺父母兄弟,殺他自己,也沒有什麼倫理的觀念,一切都是在方格裡的思惟。所以到了生活當中,他是不切實際的,也沒有辦法繼續生活在人的空間,遇到人的時候,他覺得很麻煩,只想回到電腦框框裡,不想面對人、面對生活,只想逃避人生。

找到生命的和諧-心道法師現在我們就是要這些在方格裡生活的年輕人能夠走出來,接觸人、接觸自然,讓他們的靈性接觸大自然,從大自然去找回自己、從土地裡去找回自己。我們就是要在生活裡面找到自然,在生活裡面找到自然就會和諧,而簡單樸實的生活能寧靜我們的心,所以要寧靜必須從樸實做起。

還有就是要禪修,因為我們一直往外的時候,自己什麼也不是,也只會認為那個方格子就是自己,所以我們要離開那個方格子,回到自己,離開這些幻境,跟自己相處在一起,而禪修就是找回自己最好的方式,認識自己、認識生命、認識價值觀,我們可以從禪開始做起。

找到生命的和諧-心道法師我們現在也在推廣一分鐘禪,如果生氣、煩躁的時候,可以做這個一分鐘禪,「深呼吸、合掌、放鬆、寧靜下來,讓心回到原點」,一分鐘禪隨時隨地都可以做,這個也是讓人心可以回復到愛大地、愛自己、愛人群。

現在的小孩子不喜歡人群,他們喜歡什麼呢?他們的喜歡已經變質了,他們的喜歡已經變得非常物質化了,物質化以後,人與人之間就變得沒有那樣的貼切;以前農業社會的時候,我們就是很單純,就是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