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11月07日

時時觀照 處處覺醒

時時觀照  處處覺醒-心道法師工作即修行,生活即福田」,無論是工作或生活,都是修行。我們經常不自覺地帶著習氣工作與生活,不能時時刻刻把一切都融入空性的快樂,卻經常把世俗的心帶入生活,總是生活在人人我我、是是非非裡面。我們要學會放下,也就是鬆弛我們的一切執著,我們的心才會感覺舒暢。時時刻刻都要學習調伏自心,把一切的習氣化為空性,時刻覺醒、隨時調伏自己的心念,讓每個觀念都進入空性。我們的舉心動念、生活,甚至與人交相往來都只是一場夢幻泡影,從這裡我們學習放下、放鬆執著,這就是心性的修法。

時時觀照  處處覺醒-心道法師大家時常為了一點事就煩惱極了,煩惱的時候就是忘失菩提心,執著在自己的妄想裡面。所以煩惱一來,我們就要趕緊覺醒,馬上就可以撥雲見日了。如果一直執著自己的妄想,或沉溺在妄想裡,一直醞釀,這就叫做「習氣」。如果我們能隨時撥雲見日,一覺醒就放下、一覺醒就開朗、一覺醒就轉煩惱,煩惱就轉掉了。我們在生活中隨處都會生起執著妄想、貪著其事、分別計較、事上加事、情上加情,所以不快樂。

時時觀照  處處覺醒-心道法師如果我們經常踐履佛法,過空性的生活,就是不虛假的、無邊無涯的生活。其實處處都是空性的顯現,只要察覺就是放下、鬆弛、自在、大手印。什麼叫做「大手印」?就是放下我們的執著、鬆弛我們的固執,坦然地安住。讓我們不自由的,是自做自受、自我干擾,以及無明;所以要用空性生活,而不要用分別意識生活,才能夠獲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