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10月21日

轉化習氣

轉化習氣-心道法師

所謂的修行人,跟一般人是不一樣的。一般人是以染著滾染著,越滾越大,修行人雖然也有染著,可是他能夠慢慢轉化染著為清淨,然後超越。染著滾染著的習氣,不但是現下生起煩惱,未來也會有惡果,然後又是另一個循環的因果報應,處處都對我們不利。如果我們的身口意清淨,那麼所種植、所生活的環境都會是清淨的。所以我們應該感應清淨的果報與環境,體現真正的佛法生活,而不是去感應染著的習氣,何況我們是學佛之人,是實踐真理的行者。

轉化習氣-心道法師學習佛法就是一種轉化、淨化,也就是轉業力為願力、轉染著為清淨、轉自私為利他、轉恩怨為和諧、轉分別為平等。馬上做,現報就是得到快樂,不做就是業報,如果我們經常用觀照清淨、觀照平等、觀照慈悲來潤化生活,所得到的現報就是快樂。光用腦袋想,是得不到的,只有身體力行,加上願力才做得到。所謂的願力,就是一定要成就快樂的生活,有的快樂是只顧自己不管別人,這種快樂是逃避的快樂;如果能夠讓自己快樂也給別人快樂,則是分享的快樂。

轉化的觀念是修行人生活中的「江湖一點訣」,我們抓住了這個訣竅照著做,馬上可以得到一個現報,不做馬上就會生煩惱。佛法的生命就是這麼現實,馬上做,馬上得。生活就是修行,沒有修行就不快樂,不快樂就自尋煩惱,也造成別人煩惱,變成惡性的循環。希望大家當下就過清淨的日子,當下就去造福,當下就是離苦得樂的生活,然後時時不忘我們學佛的願力,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很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