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2年10月24日

願力就是能量

願力就是能量-心道法師學佛我們要學習面對眾生,眾生就是福氣,每一個眾生都是我們的福氣,如果沒有注意到就會漏失掉,就賺不到福氣了。當然,這要有緣才行,沒有緣勉強不得,勉強就變成「冤家」,佛度有緣人,沒有緣要怎麼辦?要結緣。有了緣,我們就可以共事,共同產生願力來做菩薩道的事。緣從哪裡來?發願來的,所以每一個人不要忘了自己學佛的願力,就好像師父到墳場修行,雖然墳場很恐怖,不是那麼容易降伏自己去接受,但是我還是發願,願學習祖師大德們的苦行成就,這就是我的願力。

同樣,我們當初建世界宗教博物館時,大家都說那是空的、沒有的,要那麼多錢,哪有可能成功,這只是做大夢而已。但是,只要有願力,願力發下去,我們相信一定能成功,雖然一開始可能渺渺茫茫,但是大家還是跟著師父拼下去,結果成績不錯,我們成功了。所以,願力就是財富、願力就是能量。接下來,師父的願力是建設生命和平大學,因為每一個眾生都有它各自的緣,有大學的緣、有博物館的緣,所以雖然現在募款、結緣不容易。我們不是為了大學辦大學,而是為了願力,是為了讓生命能和諧共存、地球和平的願力。

願力就是能量-心道法師過去,我們建造世界宗教博物館是希望透過宗教讓人們瞭解宗教,實踐「尊重、包容、博愛」,轉化衝突,讓心寧靜和諧。現在,我們建生命和平大學,則是希望找出對生命的尊重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讓一切都歸於寧靜、和諧。生命和平大學主要是在做博愛每一個生命的事情,讓生命寧靜、和諧,尊重一切的生命,讓每一個生命都能相依相存、和諧在一起。

大家要時時謹記師父創辦生命和平大學的願力,一生一世以此為目標,跟眾生結許多善緣,保持元氣有幹勁。我們人如果沒有願力,就沒有方向、沒有目標,就做不出成果,所以我們要有目標,把這份願力衝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