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12月31日

共修華嚴經回向地球平安

共修華嚴經回向地球平安-心道法師每年,靈鷲山全體僧眾都會共誦《大方廣佛華嚴經》,讀誦《華嚴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我們與華嚴法界相應,相應於文殊菩薩的智慧與普賢菩薩的願行,最後到達事事無礙的境界。

每個人都有不惑、不昧的智慧,學佛就是去除迷惑,找到真心。佛教的三藏十二部經論,都在告訴我們解除迷惑、找到真心,找到真心之後,便可以傳承覺悟,傳承宇宙中一切眾生的相互關係。

共修華嚴經回向地球平安-心道法師
 

我們與世界是不能分割的,一心就是法界,法界就是一心,要從這個角度去理解離苦得樂的方法;苦的原因是迷惑、分別心,造成生命的對立,對立的生命產生爭執、不和諧,造成生命裡的種種困擾。真理是絕對的,沒有相對的,所以每一個人就是我,我就是每一個人,一切是我,我是一切;沒有相對立的生命呈現,就是共同的生命,這樣的世界便是華嚴世界。

此時此刻,戰爭的威脅與地球暖化一直在殘害我們生存的地球,尤其這一次的新冠病毒的疫情,對生命、健康的威脅更是普遍,在這個不平安的時刻,我們用《華嚴經》跟眾生結善緣,同時也讓我們的心平靜,當我們的心情能夠平靜時,那麼,這個地球也才會平安。共修華嚴經回向地球平安-心道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