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4年02月25日

學佛歡喜成就共好的生命

2024年2月24日,新春元宵節這天,我們來到馬來西亞吉隆坡與各位久違的信眾們一起歡喜的過節。

在資訊發達的今天,有時找不到什麼是對的路,而佛法說「因地不真,果招紆曲」,也就是要把我們的DNA推到正確的地方,因為我們每個人心裡想的事,腦中所想的東西叫做念頭,念頭對了,我們的航道就對;念頭不對,我們的航道就不對,不對的時候痛苦就多,所以佛法是我們的生命航道,讓我們的DNA是完整的、正確的、圓滿的道路與方向。

身而為人要能夠遇到佛法是不容易的,就像是海底撈針一樣,但是現在,我們遇到了佛法,也學習了佛法,所以學佛就是要找到對的方向做對的事,因為佛法給我們福氣、給我們智慧、給我們覺察所有世間上種種真真假假的東西,我們能夠從佛法裡找到智慧破解所有的苦,得到人生最大的快樂。

所以只要我們的DNA對了,念頭正了,一切都會正,什麼是佛的念頭?佛的念頭叫做找回我們生命的本源,佛陀教我們怎麼找到這個心,怎麼走這條心的道路,來讓我們的生命、美好、健康、完整,也就是一個共好的生命,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就是一個共好的生命。

共好的生命叫做共好的思維,這個思維就是找到我們生命的源頭,生命的源頭就叫做原靈,原靈就是最原始的自己,也就是在生死輪轉的輪迴中,只有這個靈是不變的,可是一旦我們轉換另外一個生命時,我們就忘了自己是誰,生命的交替是靠記憶體做為我們生命的導覽,我們用記憶體再生,現在的生命,銜著過去與未來叫做輪迴。

因此我們要如何改變我們的記憶體,產生好的DNA讓我們的每一生都是利他的,就是要在生命中種下善種,也就是要身好:身體要做好事,口好:口要說好話,意好:心要存好心,這三項就等於十種善業功德,所以我們學習佛就是學習找回我們最早的原靈,也就是找回我們的本來面目。
 
找回本來面目、找到源頭我們就知道該怎麼走,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自淨其意來淨化我們的習慣,也就是透過念經、禪修、念咒,讓我們的行為慢慢的走向一個開悟的生命,開悟的目的就是生生世世利他,只要利他就不是自私的生命,而是分享的生命,希望大家能夠走向不老的、不死的生命,也能夠成就利他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