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1年10月22日

成就不死生命

成就不死生命我們這個世界就是娑婆世界,叫做堪忍的世界,也是釋迦佛成佛的地方。可是呢?這個世界什麼都抓不到,抓到的只有我們的業。業啊!業就是一種力量,業就是我們所做所為,這會變成軟體,跟到我們未來生命裡。我們日常生活,好好壞壞軟體自己會記錄,就存進去,好的也會環扣、壞的也會環扣,所以稱軟體、記憶體,而我們的身體只是個硬體。

軟體是整個生命的內容,現在所講的佛法,就是如何讓生命的內容是清淨的?不是煩惱、仇恨、貪婪、迷惑,如何讓整個生命的記憶是清淨的?那就是要覺醒。我們迷惑時,沉醉在痛苦裡,有時我們吵架,爭的就只是一口氣,其實也沒有怎麼樣。可是情緒一來,就喜歡泡在情緒裡,事實上情緒可以馬上過了,但我們常泡上好幾個小時,沉浸在情緒裡,就像喝酒一樣,醉了,醉在情感裡面,所以覺醒就是離開感性的包袱,常常要想痛苦也好、快樂也好,這都是一個交替的東西。如何讓這交替的生命內容可以自在?就是察覺、然後放下,放下就是快樂!

人會輪迴、會生死。這個死,沒有一個人是甘願的,大家都喜歡長壽、永遠不死,像秦始皇求長生不老。學習佛法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第一、是得長壽,教我們如何才是真正的長壽?第二、就是學無罣礙,生命裡面很多的罣礙、煩惱,而佛的法就是教我們怎麼做,才沒有罣礙。第三、廣獲益,教我們如何經營長期的生命。今生我們使用著這個生命,來生也是使用著他。如何經營長期的生命?這一切的答案就是要有慈悲跟愛心,要長期去耕耘。慈悲跟愛心是能量,能量有兩種,一種是不好的能量,會阻礙你、迫害你、傷害你;一種是好的能量,能幫助你、成長你、讓你HAPPY AND LUCK。正負兩種能量都會在生命裡發生,所以我們努力地往正面的方向走,能獲得人身是比任何一個寶物都珍貴難得,我們既然已得,就要讓愛心與慈悲在一切處發生,那你的生命就變得非常有價值、有意義。初學佛的人就是學這三個。

現在,我們對今生生命的經營管理,都放在金錢與物質的賺取。可是我們的生命很無常,會生病、會死亡、會有意外,這些好壞的累積,都是一種感覺,感覺是很無常。我們的生命是分段的,這個生命是人,下一個生命不曉得會是什麼眾生?我們現在是穿著人的衣服,未來的生命不知道是穿什麼衣服?雞的衣服?鳥的衣服?變成什麼眾生就是穿著那個衣服。人的輪迴就是在不同的生命裡轉,而能做人不簡單,所以要盡量做善,要至少做到60分的善業。

我們的生命都需要養份,你要活下去,愛心與慈悲就是活下去的養分。生命想要得到解脫,就要能悟透生命的循環,沒有悟透時,就一直在裡面轉,彼此糾葛牽動,所以要覺醒,來成就不死的生命、無礙的智慧、遍滿的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