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11月02日

般若貓

般若貓-心道法師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傀儡,是因果報應的集合,因果報應有其對應的時間與空間,如果它的時間與空間消失了,因果報應也就沒有了。所以身體是時間與空間的組合,是由我們過去生的因緣的段落所結合而成的。身體只是一段一段靈性的表現,但是靈性是沒有段落的分別,每一生的身體將我們的靈性分開,所以有了今生、現在與來世之別。若我們以般若來觀照「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當把相打掉以後,我們的靈性就連起來了,過去生、現在生與未來生三世都連結起來,連起來以後,是不是就沒有生死了?我們的靈性是一個,切開的時候叫作生死,全兜在一起,就是了脫生死。

般若貓-心道法師修行就是要將我們永恆的靈性觀照出來,現在我們還是執持這個身體,將它當做我們的據點,如果我們能將這個據點拿掉,就是沒有我相了。去除我相的方法就是觀照般若,就如同太陽能夠融雪一般,般若一出現就將身體各組合而成的假相融化,靈性便出現了。無論是寂靜修、瑪哈喜,或者是摩構的法門,都可以用般若來貫穿。如果沒有以般若來透視我們的修法,就無法得到解脫。所以,勸大家不要三心二意,我們唯有般若一法而已,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般若貓-心道法師我們每天都看得到現象,看到你你我我的分別,而般若法,就是讓我們在生活裡面觀照現象而起修,是在生活上捕捉,如果我們因為看見任何相而生心,就立刻觀照,也就是覺,覺了就照。「唉!我怎麼起了煩惱?」立刻覺了。「為什麼會煩惱?因為我著相。」「這個相是什麼?喔!原來是幻相。」如此便馬上解脫,然後呈現本來。我們一直不斷地做解脫、呈現本來的事,就可以達到實相。實相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所說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所以大家要從心去修,觀一切相都是如幻如化的假像,這是一種動態的修行。

 我們在生活中與人相處時,經常會和別人起衝突、生煩惱,自己困擾自己,如果我們能在任何觸目遇緣的地方,都能夠把般若用在我們的生活中,那麼沒有什麼是融化不了的。所以大家要常常將師父教的魔術——般若,拿出來玩,就會玩得很快樂;如果大家常常用貪瞋癡的本能來活,沒有智慧的生活,就像畜生道的眾生一樣,那就只是在生活中不斷產生業報。

在生活中,般若觀照是很重要的,觀照到最後,我們相對的念頭都會被化掉,沒有相對就不會生煩惱,現在是因為我們修行得不夠,所以才會起了相對的念頭。如果我們觀照下去,就會對有為的現象產生如假似真的懷疑,也會動搖我們無始以來執著的心。由此可知,般若有能力減輕執著的深度,如果觀照力更強,就如同貓出來時老鼠就不見了一樣,只要般若一出現,煩惱就馬上躲起來了!所以每個人都要把般若貓給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