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10月23日

生是死的警惕

生是死的警惕-心道法師每年弟子們都會為我安排祝壽的活動,雖然是一份的孝心,但在生日這個時候,更要弟子們好好在道業上精進。生日是一般世間上的作為,但身為修行人、出家人,我們要警惕在心的就是輪回的可怖!慶生到底是慶什麼?其實生死就是一個輪回,我們要出離輪回都來不及,為什麼我們還要慶生呢?所以最好的生日禮物就是離開輪回,生日就是出離最好的見證。因為有生死輪回,我們這一世才能有機會學習佛法,脫離輪回這個可怕的苦。所以生日是一個很好的反省,也是出離最好的時機。

我們禪修就是一直在找尋證悟,找尋什麼證悟呢?就是不生不滅的一個證得,也就是一直提醒大家的內明的工作,明白生死的是誰,誰不生死。輪回是我們生生世世的想法、行為、習慣,變成一生的業力,變成未來生死的果實。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從思想下手,要有正知見,要從行為做修行。

生是死的警惕-心道法師生日如果不是為了佛法,那這個生日也不太需要。有生必有死,生就是死的警惕,這也提醒著我們要好好修行、好好精進,不必為生日做太多無謂的行為。

修行人山中無歲月,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就是沒有什麼歲月的感覺,所以也就不知道生日是何物,如果要知道,那就是要想出離,因為死就是生的見證。所以我們必須要趕緊修行,才能夠離這種死、這種輪回的恩怨。希望大家還是專心的坐禪,專心的發菩提心,禪與慈悲,這就是我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