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10月19日

生命的問答

生命的問答-心道法師信眾:師父,我得的是胃癌,醫生們說只剩幾個月吧。在面對這樣的事情時,我不知道應不應該在這麼短的時間去找生命的答案。奇怪的是,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想去找答案,如果自己慢慢的不理會答案,或者是不把答案當一回事,也就不會去想這個問題。反正現在就是該治療就治療,該過活就過活,該吃飯就吃飯,該玩樂就玩樂,該散步就散步,該偷抽根煙還是偷抽一根煙,我覺得自己很「當下」!是這樣嗎?

師父:雖然說「當下」,事實上我們什麼時候都不當下,當下的時候不當下,當來當去,反而當了很多東西。孔子講「朝聞道,夕死可矣!」,這一句話是值得我們去探討一下。如果我們對「死」的問題,沒有恐懼、也不在乎、也不想追究「生從哪裡、死從何去」,這個問題就像我們開車子要開去哪裡一樣,我們都想知道車要開去哪裡,問一下我們的路。到底我們會死到哪裡去?或者死到哪裡去,我們無所謂!有的時候,我們還是有所謂的。

生命的問答-心道法師我們在死亡的時候會緊張、會有很多的影像會跑出來,有的是恐怖,有的是欲望、有的好玩的,也有很多種東西會出來,這個時候就是生命的選擇的時候,在那個境裡面,如何去選擇?死亡的選擇!來生的選擇!在死亡那一刻的當中去決定,所以這些景象出來的時候,我們要怎麼辦? 

信眾:難的是人生是很難一死百了的。

師父:沒有死了就了,就是了不掉!了掉就沒有話說啦!死亡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免不了,早死晚死都是死,這就是一個大問題,「死到哪裡去,到底走到哪裡去?」「是不是有重生或復活?」這些問題,活的時候倒是值得追求、追查一下。「如果有來生,到底是怎麼去掌控今生?」不管多少的時間,都可以掌控到未來、重生的一個控制點,「你想要怎樣的重生?」這個要去想一想看。

生命的問答-心道法師我們看看,一草一木都有記憶,草有種子,它有記憶,記憶會重生,任何一個花朵、植物都有種子。我們人的種子叫做記憶,我們有儲蓄記憶的銀行;所以我們出生以來就是儲存這個記憶,這些記憶就是為了重生用的,每一個生命要出現就要靠記憶。所以如何選擇這個種子,我們可以選擇好的種子。

我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在儲蓄記憶的倉庫中,每一個記憶都是生命,想想看,我們儲蓄了多少的生命。在出生的每一次會變成哪種生命,那就像掉到海裡面去,漂到哪裡算哪裡,這樣很可惜。但是我們學佛,我們是知道怎麼選擇,選擇生命、選擇未來。如果跟著我們的業力走,那就叫做「看老天」;如果有願力,那就是「看自己」。我們能不能掌控自己的生命,那就要看自己的決定、主張跟選擇。
瞭解這些,然後面對死亡才能夠知道,如果不處理,那就是這樣子,過了就過了,再生就再生,有的時候就是失去一個學習的機會。死亡是個學習!學習怎麼再生。這種東西是可以學習的,並不是死亡就沒有了。死亡是一個很神秘的東西。所以要瞭解它怎麼變!瞭解一個也可以選擇好的地方出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