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0年10月16日

寧靜從合十開始

寧靜從合十開始-心道法師「合十」這個動作我們經常在宗教儀式中看見,它代表了向諸天祈禱,也代表了尊敬萬物,是一種人類表達安詳、表達謙卑的肢體語言。其實在紛擾的生活中,雙手合十的動作,能夠幫助我們收拾一顆紛亂不安的心,讓心回歸到清淨與安定,對別人而言,一個合十的動作代表了善意的釋放,也代表了相互的接納與和諧。「合十」,一個簡單的動作,也就是從自己出發將和平、安定帶給其他人,讓別人也能夠和平、安定。

寧靜從合十開始-心道法師我們的一分鐘禪、九分禪要帶給大家的也是這樣的理念,讓大家透過靜默禪修的方式,回到自己的靈性,不貪著在無止盡的物質、感情、財權、名利的追求中,而是達到內在的一種安靜,從寧靜中提升自己的覺察力,從禪坐中看到自己的心。

我們從自己個人出發,擴展到成千上萬的人,大家一同傳達心靈和平的樣貌,一同以這樣寧靜、簡單的行動,讓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甚至是人與地球環境之間,都能和諧平衡的共存共榮。

寧靜從合十開始-心道法師靈性與靈性之間本來沒有傷害,但這份覺醒需要被引導與啟發,而最容易的方式,就是「禪修」。尤其在廿一世紀,資訊超載、價值觀混淆的全球化時代,如果全世界都能響應禪修活動,以「寧靜運動」的概念讓每個人都能體會自己的心,從心開始改變世界,「心和平了,世界就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