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4年03月15日

正見的苦行(下)

心道法師開示-有一天釋迦佛在靈鷲山對弟子們說法時,拈起一朵花比來比去的時候,大迦葉突然燦爛地笑了。你知道大迦葉在笑什麼嗎?這個要開悟才知道的。釋迦佛苦行結束後,就到菩提迦耶證悟了。師父在宜蘭的墳場,最初是在靈骨塔二樓修,修兩、三年以後,有人一直把雜物搬到靈骨塔放,干擾到我的修行,後來我就搬到龍潭湖那邊去了,在那裡我真正發現了妙覺心;就像釋迦佛也是因為護法的安排,才會到菩提迦耶的金剛座證悟,得到大解脫、大自在、大安穩。
佛陀當初在牧羊女供養了乳糜以後,身體恢復能量,就把之前所學的道理弄明白了,也在這個時候,看到天上閃耀的星星,祂就突然迴光返照看到自己了。像禪宗祖師大迦葉尊者,一生都在墳場修行。有一天釋迦佛在靈鷲山對弟子們說法時,拈起一朵花比來比去的時候,大迦葉突然燦爛地笑了。你知道大迦葉在笑什麼嗎?這個要開悟才知道的。所以大家有機會要參加靈鷲山禪修,有一天你就會知道了。
心道法師開示-佛陀證悟以後,說「眾生皆有如來的智慧德相,只因為執著、妄想而不能證得。」也就是說,你認為所有一切是真實的事物,其實都是妄想。釋迦佛夜睹明星,就像祂拿給大迦葉尊者看的那朵花一樣。祂看到星星亮亮的,突然引發祂的心也亮起來了,所以祂就開悟了。天空中,哪一顆星是你們的開悟星呢?佛陀證悟以後,說「眾生皆有如來的智慧德相,只因為執著、妄想而不能證得。」也就是說,你認為所有一切是真實的事物,其實都是妄想。我們沒有去思考它無常、苦、空的時候,就執著那是實有的。事實上每一個事物的存在,都是短暫的,時間再長也是短暫的,它不是永恆。只有一個東西是永恆的,並且大家都有,我們只要悟出這個,就會證得如來的智慧德相。所以大家要用功精進,如果不精進的話,實在很難理解佛的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