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4年03月08日

正見的苦行(上)

心道法師佛法開示-佛陀在苦行的時候,等於是把靈性的染著──貪瞋癡慢疑洗滌乾淨。佛陀在出家後,曾經過六年的苦行,最後在菩提樹下證悟。佛陀在苦行的時候,等於是把靈性的染著──貪瞋癡慢疑洗滌乾淨。釋迦佛六年的苦修,讓靈性上的污染沉澱,讓靈性開始純淨,變得純善、純真。因為在禪修時,會息滅妄念和執著。在六年當中,祂每日只吃一麻一麥,藉著苦行去淨化自己的靈性。

我也是從苦行走出來的,從墳場、山洞斷食,這樣的苦行出來的。眾生貪瞋癡的習氣非常重。當我在墳場的時候,四周是一片的寂靜,在墳場一切都回歸平等,不論富貴美醜,不論地位高低,到墳場全都一樣了。所以在墳場的苦修,讓我的心變得很寂靜。苦行就是一個淨化,學習佛法必然會有一些考驗、煩惱,這就是讓大家成長,也是讓大家能夠體悟世間的苦、空、無常。
心道法師佛法開示-一切世間都是苦的,「諸受是苦,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從這裡可以明白其實沒有一個是我。一切世間都是苦的,「諸受是苦,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從這裡可以明白其實沒有一個是我。但是我們卻每每都執著有一個我,認為自己總是最重要的,就會一直陷溺在我執當中,無法解脫煩惱。其實每一世我們的身體都是換來換去的,今生有幸成為人,如果修行不好,積福不夠,下一生可能變成一隻小麻雀、小螞蟻,或小動物。但如果福德做多一點,像五戒、十善都能做到,下一世或許還能夠投生為人。
大家都是佛的弟子、三寶的弟子,應該都去受五戒、十善才能真正自利,把自己管好以後才能夠利他。所以從自利到利他,是我們必須要去體驗跟受持的,不管做到、做不到,我們總是去受持,要相信總有一天做得到,做了以後才知道戒的意義,才願意去守。大部分的人總不願意去嘗試五戒、十善與菩薩戒,甚至出家的生活,其實我們可以從短期開始,剛開始一個禮拜、兩個禮拜,漸漸地延長到 3 個月,或者三年五載,或者 10 年、20 年出家的生活,漸次漸次來淨化自己。
心道法師佛法開示-苦行如何淨化自己?苦行就是去除貪欲、享樂,因為如果貪享樂、富貴,修起佛法就很難體會。苦行如何淨化自己?苦行就是去除貪欲、享樂,因為如果貪享樂、富貴,修起佛法就很難體會。多數人學佛往往就是一知半解,體會不了真實的佛法。要真正能夠體會佛法,就能過簡單、樸實的生活,讓我們的心沒有染著,然後從這裡去禪修,純淨的心才會很快地跟禪相應。苦行就是在生活中無怨無悔,在無怨、無悔、無求當中去學習佛法正確的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