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4年02月26日

恆順覺性即恆順眾生

恆順覺性即恆順眾生2024 年新春初五的傍晚,看見青年學子等車下山,也藉此個難得到機會跟他們講講話,也解答了一些在他們心中的疑問。
在人生的過程中,多多少少會碰到障礙,而什麼是障礙?只有覺得是障礙時,它才是障礙;要做什麼事情有阻礙就是障礙,心裡想什麼想不通就是障礙。所謂的障礙、阻礙就是阻力,如果我們能夠破除障礙,那麼障礙就成為我們的助緣。
恆順覺性即恆順眾生而障礙要怎麼突破?只要放下就能破,能捨就能破,只要不管它就能破,不管它但很多事情要能承擔,能承擔我們就會破,承擔我們就順其自然,就是隨緣,就是有機循環。
也有人問到什麼是福報?「服務就是福報」,我們服務別人,別人就會奉獻我們,做久了以後別人會感覺我們實在是「福星」,只要有我們的地方就會成功,什麼都能幫助大家成功。所以,「福就是服務」,福就是跟眾人連結,用奉獻來做連結,而最好的連結跟福報就是——把大家都找來學佛、成佛,這就是福、慧兩足尊。慧就是我們用空性消除所有的障礙,用空性除障;福就是給。
恆順覺性即恆順眾生眾生,是我們從覺性所生的一切,所以恆順眾生也叫做恆順「覺性」,覺就是清楚明白的,在這份清楚明白下沒有障礙,在這樣的覺裡就能夠恆順,我們能恆順的叫做空性,只有覺性才能夠真正的恆順。
因為覺性沒有障礙,我們才能夠依持覺性去修行,所謂的「修」就是安住在這個恆順裡,我們只要安住在這樣的覺性裡,恆順就是隨,隨著一切的緣不變;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就是覺性、恆順。
所以我們要常常看到自己是清楚的,這就叫做覺,常常清楚自己的「覺性」,這個清楚而沒有體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