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arma Teachings 佛法開示

2024年02月06日

以佛法化解五毒與內在共好善業

心道法師-以佛法化解五毒與內在共好善業某天下午,遇到在山上工作的青年職工與四位沙彌法師,難得的緣份和他們下午茶聚聚,也和他們談談學佛的心得。

人類的本質是貪,因為貪造成了紛爭,有了紛爭就有執著,有了執著就有了毀滅的想法;而瞋就是彼此成為對立關係,為一件事你爭我奪就要毀滅對方;癡就是固執,堅持自己的對,別人的不對;固執下來就成慢心,慢就是和別人的「我」比較高低;再下來是疑,猜忌別人,不信任別人。

我們就是活在「貪瞋癡慢疑」這五種元素裡,以這五個核心互相交流,夫妻、子女、朋友冤親等等都是這五種元素的組合,如果彼此是善的,那就是共善,如果不是,自私就會馬上出現,家庭、夫妻、事業都開始產生問題。所以我們內在的財產就是貪瞋癡慢疑五毒,而佛法就是五毒的解藥。

布施讓我們化解了貪欲,透過布施分享,我們的貪才不會變成災難;以慈悲心、愛心來化解瞋;用看經、聽法來開智慧,把執著的地方放鬆,放鬆以後癡就能化解。化解的五毒是我們的內在財產,所以只要學佛就化解了這些,我們的生命就是永恆的、利益眾生的。

心道法師-以佛法化解五毒與內在共好善業學佛皈依就是離開貪瞋癡的後遺症,在生命中實踐斷惡修善,我們以善來連結,鼓勵彼此要連結好善,大家一起做善事就有了力量,連結共好的關係,度一切眾生,讓他們能夠學佛、成佛。

成佛就是把自己完整的生命呈現出來,這個就是佛。

佛就是不再傷害,分享真理給每一個人,所以成佛的關鍵,是認識了不死、不壞、不滅的「真」,佛就是已經得到了,所以要分享給每一個人,因此祂的志業就生生世世度眾生,讓眾生遠離惡的環境,找到永恆的和平觀念。

雖然成佛並不是一蹴可幾,而是要在我們的生活中慢慢做,透過思維知道什麼是有價值的生命,了解到要如何做才是有意思的生命,也就是把生命建立在利益眾生,讓人人都享受到我們一份的貢獻與付出。所以,佛法很好用,在越困難的地方才會覺醒真實生命,才會去找尋最值得活下來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