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9年01月22日

全球化時代宗教的責任與使命

全球化時代宗教的責任與使命-心道法師自古以來,「宗教」在一國之中,具有著安定國家社會、引導人類身心靈平安的功能。儘管因為歷史、地理的區隔發展,每個國家、每個地區,也都會順應著自己的客觀條件與在地文化,發展出不同的信仰內涵,由此形成今日的各大宗教。然而這些宗教都提供了符合因時、因地、因人所需的精神力量,同時也由此創造、匯集或分配各項物質資源,成為人類生活中,重要的穩定與發展力量。即使在這個過程中,宗教會因為彼此不同的信仰內涵,而延伸出各種對立衝突,但我們可以說衝突僅是特殊時代背景下的產物,而不是宗教之間必然會存在的矛盾或對立。

宗教是人類信仰的依託,它的使命與責任是讓全人類能夠因為信仰而過得更好,讓人們在世俗與神聖之中,能夠找到一個可以服務生命、奉獻生命、圓滿生命的角落,讓他們的生活與生命,因為宗教而有了方向與意義,讓人與人之間因為宗教而產生了聯繫,成為一個大的信仰共同體,合力來面對、解決各種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各種苦難或挫折。

全球化時代宗教的責任與使命-心道法師在現今科技發展、物質豐碩的時代,宗教至少要有三個責任:一是,要盡力關懷和消除各種人類的苦難,這可以通過慈善救助,以及社會實踐的方式來達成;二是,提升人類,整體的靈性和道德觀念,讓人心能夠寧靜和諧,並且充滿愛與良善,這必須通過生命教育,來進行扎根與深化;三是,宗教之間相互合作共榮,讓宗教成為人類平安、地球和諧的重要推動力量,而不是衝突對立的根源。

我們思考一下,不管天災或是人禍,這一切苦難的根源,都與人心有著密不可分的連結。人心的種種負面思考,轉化成行動的結果,讓各種悲劇不斷循環發生。無論是戰爭或是環境破壞,都來自人心的貪欲與瞋恨。因此,通過生命教育,來提升人類整體的靈性和道德觀念,讓人心能夠寧靜和諧,這是宗教理所當然的承擔與使命。

很多人曾經問我,為什麼要長期推動回佛對談,進行宗教對話與交流合作?我回答:「或許有不少人,對伊斯蘭教持有一些偏見或誤會,但就我們實際的接觸經驗,許多伊斯蘭教的朋友,都是熱心助人、愛好和平的好朋友。」透過這樣的對談與交流,共同討論與面對人類的問題,以這樣的交流與合作,成為宗教界無可迴避的責任與使命。

宗教是創造人類幸福的天堂,而不是製造苦難的地獄,愛地球、愛和平,是我們共同的願望,我們的願望終能有歡慶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