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Events 國際交流

2018年11月06日

2018世界宗教大會-愛地球生命大和解

2018世界宗教大會-愛地球生命大和解-心道法師2018年11月5日,也是我們在世界宗教大會上最後一場的演講,這一場的主題:「愛的力量-邁向和解」,我們從生態倫理的角度來看,人類與生態之間如何共存。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沒有地球,就沒有我們。環境被破壞,物種會慢慢滅絕,人類存活的時間將開始倒數。

大會推動全球倫理25年來,現在是我們邁向生命大和解的時刻。世界需要和平,最重要是人類要生存下去,如果沒有安全的生存空間,和平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拯救地球如同拯救我們的家園!

我們急切地呼籲:推動「全球生態倫理」,作為我們共同的行動!如果我們希望讓世間不要有衝突與暴力,就必須要實踐「尊重、包容、博愛」,朝多元共生前進,邁向真正的和解與和平,給年輕人和下一代有正向啟發與安全的生長環境。

那麼如何尊重?如何包容?如何博愛?就是要在生活中秉持著「不破壞和諧、接納差異、以及愛所有的生命」的原則。我們都知道地球生病了。大家都共同仰賴地球的資源生存。人為的對立性衝突與戰爭,對地球資源的消費與剝削,都是對地球環境生態嚴重破壞。許多不正常的地殼變動或火山噴發現象,也都與地球自體療癒重整有關。

2018世界宗教大會-愛地球生命大和解-心道法師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每逢下雨過多就產生水災;氣溫過熱就產生乾旱與森林大火。四季不調的結果,導致物種的記憶體錯亂、慢慢滅絕;每逢颶風來襲,更是常常讓人一夕之間失去家園與寶貴的生命。這些地球危機已經是我們所有人都要共同面對的,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所以在「全球倫理」的基礎上,我們需要積極建立「全球生態倫理」,以愛的本質來串連彼此,用生態倫理準則來重建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關係。主要是回歸靈性,學習原住民與生態共融的智慧,以及參考古文明覆滅的原因。

目前我們已經在緬甸籌備「生命和平大學」,就是為了要積極的發現地球的問題,找出具體的方法來解決生態危機,讓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彼此和解,人類也與地球和解,成就地球一家,資源共享,造福整體。

每個宗教共通的就是道德、慈悲、愛心的本質。宗教與宗教之間,是像兄弟一般的神聖情感。只要大家能夠有共同的理念,把同樣的一件事做好,產生和諧共振的力量,就可轉化社會,消彌危機。

祈願靈性覺醒 地球永續,生命和解、相濟共生!祝福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