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anyin Practice 觀音法門

2021年11月19日

觀音道場好修行

觀音道場好修行-心道法師我常常期勉我的弟子,不管在哪裡修行,我們還是離不開「戒、定、慧」的生命學習。戒,就是生活的衣著,我們出家人的衣服就是戒,把戒持守好,我們也就能清淨解脫,要常常念佛、念法、念僧、念覺、念清淨,念一切的解脫。

觀音道場好修行-心道法師定,是我們修行中最重要的功課,什麼是定?如果能夠有所領會的話,那麼就會知道,定,就在我們的當下。我們每人本具自心珍寶,最怕的就是找不到自己的財寶,而不斷的向外追求,那只會越走越遠,如果我們能夠常常在定上迴光返照,來明見自己的心性,這是如此皆大歡喜的事。

慧,佛的法教三乘無分別,都是我們佛教徒的財產,三乘各有各的特色,比如說大乘重經藏的念誦與研讀;小乘對生活與律藏是最要求的;密乘是屬於論藏系統。所以經、律、論三藏在三乘裡各有呈現,這都是佛陀遺留給我們的財產。而我也一直強調身為出家人應該要保留傳承,無盡的讓眾生得到佛法的寶藏。所以慧,也就是要涉略佛陀的智慧以及我們對自心心性的明白。

觀音道場好修行-心道法師在如此資訊發達的今天,要做一個出家人真的不容易,不管過怎樣的生活都是要經過轉換才能成就佛法。如同太虛大師所強調的「人生佛教」,就是要我們將人生的學習轉換成佛的學習,經過佛法的洗滌,將生命轉換成能夠消化煩惱、解脫貪瞋癡的迷惑,成為一個清淨無染的生命。轉換後我們也就超越了,身心是如此清明敏銳,少了一份感情也少了一份負擔,更能在菩薩道上做長遠的發願。

修行成就有兩種,一種是無生無滅的涅槃,另一種則叫做成佛。一切諸佛從無生裡起妙用,發起了菩提心行菩薩道,在一切塵沙裡轉換成遍智,這是佛與涅槃的差別。不生不滅的涅槃是我們修行的基本元素,有了基本的元素再發起無上的菩提心,生生世世無盡的行願,這就是觀音菩薩的生命教育。在靈鷲山修行的出家人,非常難得的與觀音菩薩有如此親近的因緣,要好好修行發願,然後在這裡無盡的發顯此生生命的光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