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4年01月24日

佛成道日 精進向菩提

佛成道日 精進向菩提2024 年 1 月 18 日臘八這天,是佛陀成道日,在這天剃度出家的弟子向師父頂禮,感謝師父剃度之恩。在這個日子出家,就是要學習佛陀的精進修道,只有精進才能有所修成。

成就的目的就要慈悲弘願,把慈悲心打開、把願力打開,我們的出家才有市場。所謂的市場就叫做願力遍地開花,所以要發願,有願力才沒有自私,才能成就一切眾生達到成佛的效果。所以出家人最怕自私,自私是不會成就的!所以要把自私丟掉,把自私放在轉換成慈悲無盡、願力無盡。

佛成道日 精進向菩提我們出家要有目的、方向,才會有成果,不能只為了一點自己現下現實的生活,而來滿足自己的需求,這樣的出家人就不是跟廣大的生命動力有連結。一個出家人最重要就是動力,所有一切的心念是跟整個眾生的生命息息相關,這樣出家才會有一份的使命無盡,做不完的工作,這個就是願力。

出家越久我們的願力越要扎根,扎實的騎在願力的馬背上,願力叫騎馬,飛奔、跑跳為眾生,這是我們一輩子都要投入的。所以既然已經剃了頭,一輩子只做出家人,什麼事情都不做,把生命全部投入佛法中,沒有什麼好猶豫的!不要再有什麼長長短短、你你我我,這些都是障礙,把願力看好了將生命投下去,只會贏,不會輸。

佛成道日 精進向菩提我們出家人只有一條路,就只有死心塌地的把自己交給佛,佛是什麼?佛就是覺性,覺在性,解脫空性,就涅槃。更要謹記菩提心,菩提心是我們佛法事業最終的一個永續方向,要永續就是菩提心,菩提心就是願一切眾生成佛,眾生不成佛我就不休息。

所以不要偷懶,不要找很多理由來讓自己不要去連結眾生,連結一定是連結佛、法、僧,不浪費時間做無謂的連結,只有連結到佛法僧才是弘揚佛法,因此,我們出家的生命只有一個,就是願在佛法僧上用心,深耕一切的眾生到他們同樣能夠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