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4年01月09日

新年勉勵找回自性的覺明

心道法師元旦開示2024 年 1 月 1 日新年第一天,開心的元旦,一年的開始,新年精進,在我們覺性的照明下,產生了一份的喜悅。我們的時間就是生命,生命是很有價值的,我們要會用這個生命來成就法教,來成就佛陀實相無相的法,我們的生活就不會留下太多空白,隨時隨地要知道,生命在呼吸之間,一息不來就像熄滅的燈,所以我們用這份明亮的燈來照亮我們的本性。

本性只有透過觀照才能夠呈現覺性的面貌,所以我們隨時隨地不離開覺觀,觀就是內在的觀照,內在就是一個無形無相的心的面貌,唯有讓心呈現它的面貌,我們才能夠永生。所謂的永生就是不在生滅上的心念,也就是我們本來的心是沒有現象的,只有清楚維持了覺的延續,覺的清楚明瞭,空無一物,專注在覺的清楚,放在性的空明,所以要常常回到覺的照明。

心道法師元旦開示這個世間上的一切變化無窮,而我們修行的必然慣性生活,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不但諸惡莫作,還要把我們心念沒有完全清理的東西,要淨念相續的把它清除乾淨,讓善業永續,善業永續,惡業斷除,這個是我們的福利與權利。所以我們必須慢慢地把自己的心念調到三好,口好、身好、意好,三好做好了,我們就會看到那份的清涼,也看到我們心裡那份的平和、不爭執,都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

這麼簡單的佛法,可是我們的習慣就是不好好如實去做,現在我們出了家就是要斷惡修善,讓眾生離苦,這個是我們出家人的業,現在出了家,這是必然要走這條路,所以我們常常保持平常心做善、斷惡,常常想到眾生是苦的,要能夠帶領世間人走向斷惡修善,讓善業永續,正法久住。出家人就是點火人,讓大家明瞭所有佛法的解脫道,引導大家見到光明、離開黑暗,這就是我們的權利也是使命,也是我們必須這樣做才對得起佛陀的恩德。

出家人要清醒地看到一切如夢幻泡影的生命,一切世間就是無常,什麼都抓不住,明瞭無常是苦的,常常清楚心的光明、常常了解心的空無,不要含糊籠統的過日子,要清楚的知道「離一切相、不住一切相」,養成覺觀的習慣,常常觀自在,觀覺性是自在的,觀我們的覺性是不生不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