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11月30日

朝禮聖地鞏固涅槃自性

心道法師緬甸大金塔聖地朝禮開示2023 年 11 月 26 日,這天帶領朝聖團到仰光大金塔點燈祈福。緬甸的大金塔供奉了四尊佛的遺物,包括拘留孫佛的杖、拘那含牟尼佛的淨水器、迦葉佛的袍及釋迦牟尼佛的八根頭髮,在這裡有許多成就者以及護法守護,只要這個大金塔存在的一天,佛法就永續。

從以前到現在,許多聖人都護持大金塔,這些聖人、護法要一直等到彌勒佛下生後才圓滿他們的護持,我們要學習這些聖者護持佛法,最主要我們要學習成佛。在南傳成就阿羅漢是基本的,阿羅漢的意思是把內心的賊殺光,這個賊就是我們生起的念頭。
心道法師緬甸大金塔聖地朝禮開示來到聖地我們就要發願成佛,學習將佛陀的慈悲心推廣到每一個需要的地方,所以佛法存在於世間,就是一個消息,讓我們不會迷失的消息,讓我們能夠回到心的面貌。

每次要大家來朝聖,就是讓大家把佛法的種子散播出去,把這麼好的事情分享給眾生。佛陀是引導我們找到心的人,我們只要跟祂學習就會找到我們的心;佛陀為了讓眾生離苦,祂的悲心願力從來沒有停止過的,所以朝聖就是鞏固我們的信心,在如此殊勝的地方,讓我們可以覺受佛法的殊勝。

心道法師緬甸大金塔點燈學佛要抓到重點,有重點就容易做的到,最重要是把我們的念頭都導向我們的心。其實佛法講的都是心,心沒有相,就是涅槃,涅槃的心就是永恆、不生不滅的,在這個基礎下,我們再發起菩提願心,讓眾生學習涅槃,回到涅槃,讓大家都在不生不滅的空間裡。

平常我們容易忘失,離開了聖地,內心貪瞋癡的市場全都打開了,這個市場就叫做輪迴的市場,從這裡我們看到很多的苦,而只有佛法這條路,讓我們把貪瞋癡化成慈悲、智慧、謙卑、信心,我們有能力離開輪迴,所以學佛是一條能空的路,讓我們空掉這些貪瞋癡煩惱進入佛法。

心道法師緬甸大金塔聖地朝禮開示事實上,每個人都是佛,佛就是我們本來具足的,我們跟佛的本來面目是一樣的,因為欲望、因為世俗的知識,讓我們忘失本性,沒有辦法找到我們的本性,所以要少欲望、少知識,不要用欲望跟知識來障礙自己,遮住了我們空性的智慧之眼,要學習觀察、學習覺醒、學習離相,學習在相中找不到任何的自己。

要能夠觀照我們的本性是自性佛,自性是覺悟的、沒有相的;自性法,覺的法是沒有現象的,我們才能回到覺;自性僧,僧是自性是老師,有自性就能承擔,有自性就能做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