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生活時事

2023年11月23日

短期出家體驗清淨無染的生活

心道法師於緬甸仰光南傳短期出家修道會開示2023年11月21日,等待了三年,我們緬甸的短期出家修道會在今年終於可以成行。雖然緬甸現在內戰不斷,但是我們在緬甸唯一平安、沒有戰爭的地方舉辦短期出家,大家可以安心的體驗出家的生活。

每年我們都會鼓勵大家來短期出家種下清淨的種子,有些戒子也曾經體驗出家好幾次,其實出家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可以銜接未來成就佛道,堅固我們的善業。

不管是短期出家甚至是長期出家,這都是難得的善業,學佛就是從斷惡修善開始,斷惡就是斷除惡行、選擇善行,我們選擇善業做為我們生命的永續,再來慢慢的到達解脫成就涅槃的道路,所以我們一定要從內心發起意願成就佛道,所以短期出家不只是結個緣,這個結緣一定要發願成佛才行。

所以我們在體驗出家的七天生活當中,要放下身心,把所有的家累、錢財都放下,把所有的都放空,好好的學習正確的法教,學習佛法的珍貴。

靈鷲山緬甸南傳短期出家托缽在托鉢的過程中,信眾的供養裡有我們不喜歡吃的、不想要的,我們的分別心就因此而生起,這樣的心是不能有的,托鉢,就是讓我們學習平等的受食,不會因好而高興,不會因不好而埋怨,所以這個過程就是訓練我們的平等心。

昨天巴利大學的校長為大家受沙彌十戒,早上大家去受了比丘戒,這個時候我們要面對的是我們的威儀、衣裝、言行,點點滴滴我們都不能夠錯誤。

大家剛剛受戒,什麼壞事都來不及做,什麼思緒都來不及想,現在是最純樸、神聖的比丘,出家人的律行是很重要的,這是我們南傳很重要的生活規範,不是做個樣子,而是真的把內外在的律儀做好,律儀做好了,殊勝的功德自然由此而生,也是我們要持續的生活。
心道法師於緬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