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for Life and Peace 生命和平大學

2022年08月22日

生命和平的共識與學習

生命和平的共識與學習-心道法師我從小經歷戰爭,看到戰爭所帶來的苦痛,所以我一直在省思戰爭的由來,對和平有極大的渴望。戰爭的發生來自人們過度消費、引發貪欲,造成衝突所致。如何讓戰爭不再發生?這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挑戰,也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如果每一個人都只想著自己,只想著在競爭中消滅對手,變成獨一的存在,試想,這樣真的能和諧、能共生嗎?

然而,如何和諧共生、互相依存?就像生態鏈一樣,種子在土壤中長成一棵樹,開花落葉,樹葉落地變成土壤的養分,又成為種子的養分,這種連帶關係就是一種環扣,也就是互相依存的生命共同體概念。佛法講因緣和合,因緣和合所以產生萬物,沒有一個是獨一存在的,這是共生的原則。所以,每一個生命都值得我們尊重、和諧,彼此相依相存。

生命和平的共識與學習-心道法師當今世界許多衝突源於對彼此宗教的不瞭解。其實,宗教雖受不同區域影響,產生不同信仰文化,但是所做都是為了讓人們變得更好,這是宗教的一個共同點:慈悲與愛,也是我們一直在推動的。所以,我們為何會互相衝突?宗教應該是共生、和諧,只是我們對生命的認識不夠瞭解,破壞了地球的生態,使得生態之間本有的互相平衡的效果消失,變成不能平衡,造成生態體制混亂的惡果,所以我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作為一個大博愛、大兼容、大尊重的靈性生態的體現。

現在,我們的世界宗教博物館是一部和平的列車,但是沒有火車頭,也沒有創造它的能量與燃料,就沒有辦法源源不絕的開下去,所以我們要蓋一所跨越宗教、為生態永續做研究,撒播和平種子的大學,作為這部列車的火車頭與燃料。生命和平大學是靈性生態教育的體現,更是生命教育的延伸,作為靈鷲山愛地球、愛和平志業的推廣與實踐處,也是和平種子的人才訓練場。

生命和平的共識與學習-心道法師最近,有國際友人與我討論生命和平大學時,感嘆世界是不可能獲致和平的,因為人們一直在創造不和平。不過,我認為和平是需要經過學習的,就像我們對於生態環保的重視一樣,從一開始不知環保為何物,歷經多年學習、推廣,慢慢瞭解,到現在變成全世界的共同價值,這都是從學習來的。和平同樣如此,經過學習、認知,凝聚共識,雖然現在無法一蹴可及地獲得和平,但是我們不可放棄,要做好這種共識與學習,從零歲到一百歲都要做好學習,學習生命的相依共存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