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for Life and Peace 生命和平大學

2024年03月22日

愛地球是我們共同的方向

心道法師開示-生命和平大學跟愛地球的生命教育,是為了推動多元共生、和平共存。生命和平大學跟愛地球的生命教育,是為了推動多元共生、和平共存。我們不是為了做大學而做,這是愛地球的運動,大學只是一個機構跟後勤,是為了連結跟我們有同樣愛地球想法的人,共同完成地球永續、人類永續的願景。
生命和平大學緣起於世界宗教博物館「尊重、包容、博愛」的理念。尊重是宗教和諧的必要條件,包容是宗教彼此間的相處之道,也是多元共生一定要走的道路。如果只有尊重沒有包容,結果就是彼此相處不來。而宗教共同的工作就是博愛——愛地球、愛人類,這是我們推動多元共生、相依共存、不要衝突的原則,讓每一個人對生命都能有貢獻。所以,宗教間彼此的關係是共生、相依共存,才會沒有衝突。我們要用愛地球的心態、用人類永續的心態,做和平的事情。

愛地球是我們共同的方向、也是生命覺醒以後的出發,我們是不是能夠喚醒地球上所有的人都能有愛地球的共識?所以就必須要有一個機構來訓練、培育人才,然後教育大家,讓大家認識、學習、認同愛地球的觀念;同時也要跟學術界接軌,連結學者、有智慧的人,來培育出愛地球的傳教士。這是我們要蓋生命和平大學的原因。再來,面對破壞地球、傷害地球的問題,我們也可以用大學去做研究,如何讓地球的生態平安,將研究出來的成果推廣出去。所以生命和平大學很重要,我希望它的每一個科系都能連結地球平安,為地球發言,推廣愛地球,不要再有戰爭與過度消費。

心道法師開示-愛地球是我們共同的方向、也是生命覺醒以後的出發。戰爭與消費,是當今地球面臨的大問題。地球資源有限,我們要學習如何珍惜資源,不要過度消費,要有過著簡單、樸實生活的習慣。地球是一個活的生命,它要有條件才能活,沒有條件就活不了。地球的生態系統要健全,像土壤就是地球的皮膚、礦是骨、水分就是它生長的要素,我們不能破壞,讓它不能運轉。我們如果破壞地球的生命系統,它就不會再生產東西供應生命所需。在大學裡我們要把這些知識跟證明找出來,讓大家明白沒有地球,就沒有我們。

我們必須用看待生命的角度,思考如何讓地球活得更好、更健康,人類才可以在這裡取得生命的資源。過去我們不知道環保,對保護地球沒有常識。這二十幾年來,我們對保護地球有了認識,開始重視環保,可是這還不夠,還沒有辦法治療它,所以我們要有個研究所專門研究它,提出很多證明、提出大家願意接受、去實踐的成果。所以生命和平大學就是一個全人類都要去發現、去做的愛地球運動,我們要有這個概念,才能把地球救起來。因為地球就像人一樣,當它生病時,會自己醫療自己,但是到了某個階段,沒辦法再恢復健康時,就會把整個人類的文明毀掉、重新開始。所以我一直急著要蓋這個大學。

心道法師開示-緬甸這個國家有很多的民族,各民族之間多少總會有摩擦,我們在這個多民族、混亂、不和平的地方設立生命和平大學,就有它的價值。為什麼要在緬甸蓋這個大學?緬甸這個國家有很多的民族,各民族之間多少總會有摩擦,我們在這個多民族、混亂、不和平的地方設立生命和平大學,就有它的價值。未來我們如果能做到各宗教、各民族、社會能認同這份工作,一起來愛地球,我們就能轉動這個世界。

生命和平大學也是多元學習的地方,我們會從社會、科技還有宗教方面著手,目的就是要地球和諧。我們可以在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各宗教裡面找到共通的、和諧的東西,這就是生命和平大學的工作。大致上,我們是想為人類做些事情。我們不要慢慢來,要快快做,如果可以找到一個團隊來做那是最好的,就像我們蓋博物館的時候,很多人集思廣益,慢慢整合,最後做出我們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