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for Life and Peace 生命和平大學

2022年10月17日

生命和平大學習

生命和平大學習-心道法師生命就是一個大學習,學習在多元裡面如何共生;所謂的佛法,就是大大的學習,是對生命的學習和了解。佛法的學習就是生命的學習,生命是多元共存的,我們如何學習生命的和平,讓生命和諧?這是佛法教導給我們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與法要。佛陀所說一切法,都是為了讓眾生和諧,去除衝突紛爭、對立的關係,讓大家相依共生,相依相存。

什麼是生命?就是各種因緣和合而有各種的呈現、各種的造型、各種的生命狀況,各個種子都是從不同的因果中顯現而出,也就是我們的心靈世界。佛法說:「唯心所造、唯識所顯」,我們常常侷限在心的框框裡面看世界,被己心所想、所執綁住,造成生命的不快樂與衝突,所以我們需要解套,如何解套?用禪的觀念。所謂禪的觀念,就是用禪的空性的視覺看世界,瞭解這世界充滿變化,從一切變化裡面去了知這些變化所蘊含的因緣法,也就是佛法所在,在一切處呈現佛法的本來,並察覺到本自心性的靈光,不再被外在變化所迷惑自己的心。

生命和平大學習-心道法師靈鷲山宗風為慈悲與禪,以禪實踐生命教育,這是我們的DNA,更是「生命和平大學」的實質詮釋。靈鷲山用禪實踐生命教育,是禪的實踐者。那麼,我們要如何去做?要有機構去排列組合。如何組合、運作才能達到願景、目標?這需要使命,我們的使命就是用禪來呈現華嚴世界,點點滴滴我們都要從教育、組織、弘法著手,才不會自相矛盾。期勉大家在這個時代裡,要有菩提願力、有使命、責任,將這份覺醒,心心相傳、彼此願力連結、共同成就圓融遍滿、人人成佛的華嚴世界,將這份正覺大道長久的延續下去。